个人欠钱不还是老赖,国家欠钱不还会怎样?印度占便宜吃大亏

l
longaaa
楼主 (未名空间)

对于曾经而言,一个人想立足于社会,或许面子、名声、拳头、尊严比什么都重要,但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以互联网经济为主的社会当中,信誉!无疑是一个人立足于社会的根本。因为什么?挣钱虽说是门艺术,但想从无到有、从0到10000是非常难的事。反之,从10万变成20万相对来说容易得多。

正是因为这样的背景,让借贷成为了当下时代的流行。对于一个个体来说,想要身无分文做生意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只要你信誉好,就能借到钱,通过贷款来完成自己的梦想。如果遭遇不幸还不起钱,最后就会成为“老赖”,不仅自己的生活受到影响,甚至影响到子女的教育等问题。那么问题来了,人欠账已经非常复杂,国家欠债不还会怎样呢?

客观来说,虽然主权国家拥有神圣而不可被侵犯的权力,但并不意味着欠债可以不还。相比较个体来说,一个国家的体量更大,如果信誉出现问题往往面临的就是“灭顶之灾”。为何这样讲呢?大家可以想想,一个国家的经济体系有多么复杂?而且真正让国家提升高度的往往都是外资。一旦国家信誉出现问题,这些外资毋庸置疑,都会“卷铺盖跑人”。

投资,说白了就是对风险的把控。如果一个国家的信誉出现问题,成为“国际老赖”,那么这个国家的经济一定会受到重创。自持钱币也会被封锁在国门之内,各个国家都不再会与其进行贸易往来。久而久之,通货膨胀、股市大跌、抛售国债都会在这个国家上演。说白了,欠债不还的国家一定会出现经济问题,外资当然会在风险来临前跑路,而这些外资的撤军,也加速了这个国家陷入困境的步伐,属于恶性循环。

其实回顾历史,印度就是“老赖国家”之一,当年苏联解体之后,印度就希望以此为借口赖账。但在俄罗斯的威胁下,印度又不敢不还钱,但印度耍了个小聪明,在卢布最低点时选择还钱,最终印度拿300万美元抵消了上亿美元的债务。那么俄罗斯是怎样报复
印度的呢?俄罗斯抓住契机出售航母给印度,仅维修费用就高达9.7亿美元。当然,这
还没有完,俄罗斯可以说就是故意让航母出现问题,不仅完交付了一年,维修费用从9.74亿直接上涨到23.5亿。即便交付之后,印度航母也是修修补补10余年下不了水,俄罗斯又大赚特赚。所以说无论是个体还是国家,都不可能欠债不还,否则就会承担极大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