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已申请加入CPTPP 周四将公布细节

P
PBSNPR
楼主 (未名空间)


台湾经济部周三(9月22日)表示,台湾已正式递出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
系协定》(CPTPP)申请。在不到一周之前,北京也申请加入CPTPP。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表示,已将申请决定通知了CPTPP成员,以寻求支持,(行政
院)院长苏贞昌已要求各部为会谈做准备。

“申请加入CPTPP是(台湾)政府长期以来努力推动的一项重要经贸政策。”罗秉成在
一份声明中说。他补充说,在每周一次的行政院会议之后,将在周四公布更多细节。

中央社报导,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兼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表示,明天(周四)上午将偕同经济部长王美花对外说明。

CPTPP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2017年1月23日,时任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
)签署行政命令,美国退出TPP。2017年11月11日,该协定改组为CPTPP,现由日本主导。

北京在9月16日正式提出书面申请加入CPTPP,王美花当时对记者表示,中国(中共)突然提出申请令CPTPP成员感到惊讶;她并补充说,人们担心中国能否达到该协议的高标
准。

台湾已经在与该协定现有成员非正式讨论这个问题。

彭博社报导,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台湾加入CPTPP的申请已发送至新西兰。台湾已经
与两个成员国——新西兰和新加坡——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并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加入该贸易协定,蔡英文总统将其作为她最后任期的一个关键目标。但是,北京反对任何公开与台湾打交道的举动,这将使中共、台湾和11个成员国之间的谈判变得困难。

蔡英文在上个月接受采访时表示,台湾加入CPTPP的主要障碍将是政治上的,因为一些
成员国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然而,她说,日本和其它与台湾关系密切的国家已经表示支持。

日本执政党议员上个月表示支持台湾加入CPTPP。

现在的CPTPP成员国为11个,英国也申请加入。北京的参加需要取得全体成员国的同意。

在北京提出申请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泰安(Dan Tehan)发表声明称,澳大利亚对中方的申请做出谨慎反应,并指出任何申请者都需要有遵守其在WTO和现有贸易
协定中兑现承诺的追踪记录。

澳大利亚目前正在世界贸易组织就大麦和葡萄酒的关税问题起诉北京。

台湾是世界贸易组织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成员。

台湾最近在与美国和欧盟达成贸易协定方面取得进展,这两个国家都对北京在开放经济方面缺乏进展感到沮丧,并热衷于表明他们对台湾民主和更自由市场政策的支持。

CPTPP禁止政府通过补贴等优待国有企业,扭曲竞争;CPTPP还纳入确保数据流通透明性和公平性的3项原则,其一是“禁止强制要求公开‘源代码’”;CPTPP在政府采购方面要求原则上消除国内外企业的差别。这些方面都是中共政策不具备的。
P
PBSNPR

台湾肯定早于兲朝加入CPTPP,然后使用否决权,一脚把兲朝踢在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