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硬着陆难免 党国企业亦是韭菜

A
ABCNBC
楼主 (未名空间)



恒大危机继续深化,当恒大债务问题刚浮现,不少人认为恒大“大到不能倒”,政府考虑到恒大如果真的撇账或破产,冲击波将遍及全经济,引发更大的经济波动甚至社会不稳,一定会动用财政资源出手相救,像过去中国政府挽救被坏账淹没的国营银行一样。

但问题是恒大不是国企,并非党国至亲。之前政府用来吸收国营银行坏账的资产管理公司如华融,最近也自身难保,差点被过高负债压跨。政府能否再重施故技来处理负债与坏账,很成疑问。很多借了恒大巨额贷款的国营银行,据报已经拨备应付恒大一旦撇账带来的冲击,有论者认为这是政府决意不救恒大或只会小救的先兆。

恒大并不是唯一一个被负债压至奄奄一息的房企。今年七月,网上流传一封名为《新力地产老板求救信》,指地产巨头新力主席张园林来港上市,遭到由一班专业人士组成香港金融诈骗集团诈骗,导致欠债16亿港元。其后新力辟谣,指“关注到相关言论在网路传播,但内容纯属子虚乌有、恶意中伤。”

但“谣言”传播又澄清后,新力被重债压垮的迹象并未减少。根据中国的《澎湃新闻》报道,新力控股公司人事部门9月18日口头通知总部员工全员降薪,其中副总裁级别降
70%,总经理级别降60%,总监级降50%。周末之后,新力在港交所的股价竟然在一天之
内暴跌了接近九成,搞到停止交易。暴跌的内房股,还不止这些。

中国房地产公司连环爆,根本并非个别公司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发展模式的系统性问题。1990年代起中国走向出口导向发展模式。由出口业带来和收归央行(人民银行)支配的不断膨胀的外汇,令中国银行体系可以通过不断制造人民币贷款,增加货币供应而不会带来人民币贬值和外逃压力。

在这个格局下,通过良好政治关系轻易获得党国银行贷款的企业家,业务根本不需要赚钱。他们只须不断开设一些不管赚钱不赚钱的投资项目,以这些项目向银行借钱,并用新债盖旧债,便能发大财。这乃是恒大、新力和大大小小地产公司不停跑到中国的荒芜之地圈地开发庞大地产项目的底蕴。这些地产项目最后能否赚钱,盖的房子卖不卖得出更本不是重点。重点是不停利用新项目借钱。

这些企业发债发股,很多金融机构大户买入之后,便有了盲目唱好有关企业的既得利益。2015年夏天中国出现金融危机,股汇双挫,外汇储备蒸发了1/4,在此之后,中国的
外储已经停止高增长。没有高增长的外储作后台,通过新增贷款带来的新增人民币,便有越来越大的贬值和走资压力,要靠党国越加严厉的外汇管制和经济控制才能顶得住。

同时中国的债务游戏并无丝毫减慢,根据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数据,中国经济的整体负债,已经冲破GDP的百分之300,超越大部分有健全金融市场和监管的发达国家而成发展中国家之冠。这么巨大的债务炸弹,问题已经不是爆不爆,而是何时爆,爆炸的速度是否可控有序,抑或是急速失控造成骨牌效应。

中共不救恒大,后果严重。救恒大,其他债台高筑的地产商企业也会出事需要救援,政府早晚耗尽弹药。这是中共面对的严重两难。北京最近加速推动中国“北韩化”(朝鲜化),更严密地打压和控制私人企业与民间社会,很可能便是应对经济一旦失控硬着陆而动摇政权安稳的未雨筹谋预防行动。
P
PBSNPR

一家员工10万的房企,人力成本很高,每人每月平均1万(包括社保方面支出),一个
月10亿,一年130亿。

特殊时期,这种成本压力非常大,按照这几年地价,房企几乎无利可图。裁员是普遍做法,都是30%-50%的裁,包括万科、必贵园这些大企业都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