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饼

j
jguojob
楼主 (未名空间)

文/劳柯

家乡的烧饼是一绝,在其他任何地方我都没有吃过那样的烧饼,于是当有人拿着饼状的食物告诉那叫烧饼时,我先是满脸的惊讶,如果再吃上一口,惊讶转而成不屑,心想:这都敢把自己叫烧饼。

家乡的烧饼是圆形的,周边有切花,分三层:底,瓤,盖。底厚薄适当,瓤软而韧,盖脆而酥。如果有幸吃到刚出锅的烧饼,一口咬下去,香甜咸脆韧软,不但味全而且感全。香味来自于香油,芝麻和茴香,做瓤时要加香油和茴香,而芝麻涂在盖上;甜味来自于糖希,在进炉以前要在盖上刷一层糖希,烤出来以后才色相诱人脆而不焦;咸味来自于盐,是做面和瓤的时候加的,做烧饼的面要经过和盘揉摔打等几道工序,经过这样做出来的面才有韧性;这脆韧软当然来自于烤的办法和技术。

烤烧饼的灶和普通的灶不一样,普通的灶锅底朝下,而烤烧饼的灶锅底朝上倒扣在火上。为了保暖,锅底上要涂上一层厚厚的泥土,泥土外还要裹上保温棉。烤烧饼的时候,把烧饼从里面贴在锅上,这样盖就朝向火,但是烤烧饼的炉灶一般有一人多高,只要能控制好火,盖离火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所以不止于把盖烤焦。

我小时候虽然很喜欢吃烧饼,但是吃的机会却是很少的,一则家里没有钱买烧饼,二则这烧饼不像包子想吃的时候可以在家里做。做烧饼需要特殊的炉灶,虽然我老爹曾经告诉我他会烤烧饼,但从来没有在家里做过烧饼,我也就从来没有机会品尝过他的手艺。

我老爹非常勤劳,不知道小时候家里为啥还是那么穷。我考上大学以后我老爹曾经对我说他如果有我小时候那样的条件他也可以混得出人头地。我老爹没有我小时候那么好的条件,他还没有出生我爷爷就去世了,他一出生就被他舅舅抱走了,据他说他活到十八岁的时候还不知道穿布鞋的感觉。他上过一年私塾,他说:“先生说我很聪明,如果能上完私塾,现在就不是这个样子了。”我很相信他的话,只是我无法验证罢了。

我去县城读高中,到处都是卖烧饼和水煎包的,可是我仍然很少吃,因为烧饼和包子要比普通的馒头贵很多。有一段时间,学校运行校外的人到学校里卖饭,有一家回民总是推着炉子到校园里卖水煎包,每一次路过他的摊子,我都会闻着包子的香味咽口水。买他的包子可以免费加一点葱花,有一次我没有卖包子却夹了两片葱花吃了,他看以后,说:“恬不知耻。”从那以后他记住了我,每次看到他都会冒出那四个字,每次听了这话,我真想找个地方藏起来。

虽然我不能按我的愿望吃到烧饼,但我小时候的条件总比我老爹强多了。

等我上了大学,家里的条件也好了很多,我每次回校,我老爹都会给我买很多烧饼用塑料袋装着塞到我的包里让我在火车上吃。虽然我也很喜欢吃包子,但是包子不能带到火车上。那个时候无论有没有春运火车上的人都特别多,包子一挤压就会把馅给挤出来,被挤得不成形的包子,即便再好吃也让人没有胃口。而烧饼却不一样,不管怎么挤还是烧饼的形状。

每次坐火车回校,看到别人只吃方便面,而我吃方便面的同时和吃着烧饼,那种感觉真是天上人间。有一次有人问我吃的这个叫啥,我骄傲地说:“这是我们家乡的烧饼。”

因为我好吃烧饼,所以我经常和我同学朋友说起家乡的烧饼多么的好吃。读研究生的时候,有一次一个朋友告诉我说武林广场边上有一家“四海豆浆”卖山东烧饼,于是第二天一大早我骑车四十几分钟去吃早饭,特意点了山东烧饼,等服务员把烧饼端上来,看到如脚底板一样的烧饼,我失望地摇头。

我老爹也喜欢吃烧饼。有一次他说:“我做生意二十年,从来都没在外边自己给自己买过烧饼吃。”我老爹口中的“生意”是到周围村庄去卖一些生活用品,每天早上天不亮吃点东西就出发,到晚上七八点钟天黑才回来,那个时候他每天只早上一顿饭晚上一顿饭。

他最后一次生病住院,医院门口有一家卖烧饼的摊点,我就想起我老爹已经有七八天没有吃饭了,突然异想天开地认为他没准可以吃或者想吃烧饼。医生让我和他聊天的时候我问他想不想吃东西,他点点头,我又问他想不想吃烧饼,他也点点头。其实现在想想当时他可能没有听懂我问的话。

我到医院门口买了好几个刚出炉的烧饼,怕他因为烧饼太干吃不下,我还买一杯热牛奶。到监护室的时候,我让护士把这些吃得给我老爹,护士看看我说:“烧饼就不用拿进去了,我就把牛奶拿给他就行了。”一个小时以后护士出来说我老爹喝了牛奶,然后就吐了。我说:“要不要试一试烧饼。”护士没有说话,只是摇摇头。

当天晚上我老爹就去世了,他也就再也没有机会吃我给他买的家乡的烧饼。
b
bluesky321

烧饼绝对是个好东西; 可以完胜bagel, muffin,面包,等等。 分量足,口感好,便
于携带,里面的馅可以有好多花样。
w
wass

想看看特殊烧饼的照片

【 在 jguojob (劳柯) 的大作中提到: 】
: 文/劳柯
: 家乡的烧饼是一绝,在其他任何地方我都没有吃过那样的烧饼,于是当有人拿着饼状的
: 食物告诉那叫烧饼时,我先是满脸的惊讶,如果再吃上一口,惊讶转而成不屑,心想:
: 这都敢把自己叫烧饼。
: 家乡的烧饼是圆形的,周边有切花,分三层:底,瓤,盖。底厚薄适当,瓤软而韧,盖
: 脆而酥。如果有幸吃到刚出锅的烧饼,一口咬下去,香甜咸脆韧软,不但味全而且感全
: 。香味来自于香油,芝麻和茴香,做瓤时要加香油和茴香,而芝麻涂在盖上;甜味来自
: 于糖希,在进炉以前要在盖上刷一层糖希,烤出来以后才色相诱人脆而不焦;咸味来自
: 于盐,是做面和瓤的时候加的,做烧饼的面要经过和盘揉摔打等几道工序,经过这样做
: 出来的面才有韧性;这脆韧软当然来自于烤的办法和技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