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或成法定货币?这个中美国家拟推进相关立法

l
licai
楼主 (未名空间)

本周,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总统纳伊布·布克尔(Nayib Bukele)将向该国国会提交一项法案,推进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

6月5日,布克尔在比特币2021年大会上表示,该国正在与数字钱包公司Strike合作,旨在构建依托比特币的现代金融基础设施。


比特币或有助于金融普惠

布克尔指出,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短期来看,能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进一步深化普惠金融,增加该国投资吸引力。

据报道,尽管关于比特币如何运作的细节尚未公布,但萨尔瓦多已经组建了一个比特币领导团队,助力构建一个依托比特币的新金融生态系统。

这不是萨尔瓦多首次涉足比特币。在2021年3月,该国与数字钱包公司Strike合作推出
的移动支付应用软件迅速成为该国下载量最高的应用软件。

萨尔瓦多是一个以现金为主的经济体,约70%的民众没有开通银行账户或者信用卡。超
过200万萨尔瓦多人生活在国外,每年寄回国内的汇款约为40亿美元,占该国GDP的20%
以上。现有金融服务机构对这类国际转账收取10%或更多的手续费,有时需几天时间才
能到账。

在此背景下,有分析认为,把比特币纳入萨尔瓦多的金融体系具有一定合理性,有助于为生活在国外的萨尔瓦多人向国内汇款提供更多便利。

数字黄金VS投机泡沫

比特币的支持者认为,比特币这一数字货币具有类似黄金的保值属性,能够起到对冲通胀的作用;有观点则认为,比特币具有很大的波动性,是随时可能破裂的投资泡沫。

根据CoinDesk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7日19:43,比特币价格报36438.25美元。

今年4月中旬,比特币价格创下超6.3万美元的历史高点,随即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暴跌至近3万美元。5月时候,著名商界人士马斯克表示将停止把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此消息促使加密货币市场一天之内缩水数千亿美元。不过,2021年迄今,比特币价格仍上涨了近30%。

目前,一些国家加强了对比特币的打击力度。其中,5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
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公告指出,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不得用虚拟货币为产品和服务定价,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虚拟货币相关的服务。消息一出就震动了国内虚拟币市场。

与此同时,世界上大多数央行在研究创建自己的数字货币的可能性。英国央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在6月7日发布的一份讨论文件中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日益数字
化的世界,支付和使用货币的方式正在迅速变化。”今年4月,英国央行宣布,正在研
究创造一种与现金和银行存款并存的数字货币。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香港(专题)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今年2月宣布,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m-CBDC Bridge),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

迄今,比特币这一数字货币并未获得任何一个政府的完全信任与支持。如果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的提案在国会获得通过,该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