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最难战胜自己的欲望和习气

s
sutra
楼主 (未名空间)

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最难战胜自己的欲望和习气

刘余莉教授《群书治要360》讲座第64集05

我们看历史上,有很多的为官者,也都是熟读圣贤书的人,因为古代为官,你不从小熟读圣贤书,你根本就考不上科举,你也不可能出仕为官。

但是每一个朝代也都出现了贪官,还有奸臣,这是什么原因?这就是因为『不恒其德』、『或承之羞』、『无所容也』的原因。这些人不是没有读圣贤书,不是不明白道理,但是因为欲望太强,不能够克除自己的欲望,没有做到孔老夫子所说的“克己复礼”,所以怎么样?最后就是“无所容也”,没有办法容身于社会。

就像明朝的严嵩,他的学识非常好,读书读了很多,但是他仍然是大奸臣,草菅太多的人命,心狠手辣。最后皇帝也不想亲手杀他,为什么?因为古人对于大臣都非常地尊敬。你已经做到这么高的官位了,要怎么样?要给他留着一定的尊严,这样他才能够更加珍惜自己的官位,不敢随便地为非作歹。所以皇帝还送了他一个金碗,结果怎么样?结果他拿了这个金碗,但是全天下的人都知道他是严嵩,都恨他恨透了,恨之入骨,最后他是饿死的。所以你看,他有没有福报?没有福报怎么可能当到宰相。他有没有学识?他也读了很多的圣贤书,也是出口成章。但是最后还是敌不过欲望,才愈走愈偏。

所以,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最难战胜自己的欲望和习气。所以我们中国古人特别地有智慧,你看这个寺院里大雄宝殿,大雄宝殿里供奉的是哪些人?不是战胜千军万马的人,而是战胜了自己的烦恼习气的人。

譬如说贪财、贪色、贪名、贪利,这些都是自己的烦恼。一个真正的大英雄,他一定能够克服这些烦恼,所以才能够成圣成贤,成为阿罗汉,成为菩萨,成为佛。所以人战胜自己是最难的。所谓的竞争竞争,其实不是和别人争,是和谁争?是和自己争,是和自己的烦恼习气做斗争。没有别人能够把你打败,真正能够打败的是自己。所以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才是无所不胜的。

那我们战胜自己什么?最粗浅的,最简单的来说,就是财、色、名、利这四个字。

如果我们很贪财的话,我们一定要记住《大学》上的一句话:“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我们这个钱财是以不好的、不正当的方式获得的,那必将以不好的方式败散掉。“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德行是根本,财富、声名、地位,全都是枝叶花果。所以我们应该怎么样?应该懂得厚德载物。要积累自己深厚的德行,你这个根深,才能够叶茂。德行很厚,财富、名声、地位就自然而然地来了,你不用去追求,它也自然而然地到了。

所以孟子去见梁惠王的时候,梁惠王开口就问,说:“老人家,您不远千里来到我们的国家,将给我们国家带来什么样的利益?”开口就讲利。孟子怎么回答的?孟子说:“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大王您为什么非得要讲利?只要讲仁义就可以了。为什么只要讲仁义就可以了?“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你只要讲仁义、讲道德,那么这些财利、名声全都自然而然地来了。

所以《论语》上,孔老夫子也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我们办理政事就像北辰。北辰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北极星,另一种说法是北极所对的天空的方位。“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它居在那不动,但是所有的众星都围绕着它。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要办好政治,必须自己首先是一个有德行的人,是一个众望所归的人。这个就是(讲到)贪财。

贪色。这个色字头上一把刀,这一把刀绝对不是形容。这一把刀会把你所有的功名利禄削得平平的,让你一无所有。所以中国古人对于这个字,特别地小心谨慎,可以说是不敢越雷池半步。在《尚书》上也说:“天道福善祸淫。”天道自然的规律,都是给善良的人带来福分,而给过分的人带来灾祸。这个“淫”,就是指对一切事情的过分与放纵的意思。当然好色过分,也会给自己招来灾祸。

我们看现在很多高官纷纷地落马,最后一调查,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有女色的原因。官员好色确实是给自己招致了灾祸。因为自己收入也很丰厚了,凭着自己的收入,让自己和家人过一个幸福美满的生活,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为什么还要那么贪,还要那么占?就是因为好色,为了满足这些女人不断膨胀的欲望,结果不断地去贪,不断地去占,最后把自己推上了断头台。当然这个好色对身体也有影响,像前不久我们看到微信上有一个报导,说在某一个市,一条街上患艾滋病的人都是有很多很多。这个患艾滋病的人,都是哪些人?就是KTV的小姐。所以你看,如果
官员好色,还要去嫖娼、找小姐等等,给自己招来的是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