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速预期6%以上,太低了吗?

z
zhangyx1
楼主 (未名空间)

今年提出把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如果算6%的话,结合去年经济增速2.3%,2020和2021两年经济平均增速是4.1%,远低于2019年经济增速6.1%。

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太低了吗?报复性增长看不到了吗?

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不是最后的增速,目标一般都定得较为保守,不会一开年就定得很高,显得难以实现,最后的实际经济增速,也就未必那么低。

更何况,去年毕竟还是受了疫情冲击,经济受了影响,今年保守一点,定一个低一点的目标也可以理解,既可以让人感觉到有目标在鞭策,又不至于太高而丧失动力。

而且,经济增速来衡量经济发展的作用可能也会逐渐淡化。

发展了这么多年,经济增速肯定是随着经济体量的增大而逐渐趋缓的,目标保守一点是很正常的。

而其他指标也很重要,反映了发展中需要顾及到的问题。

比如今年就业目标设定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这是因为在去年的冲击下,资产较少群体的状况更需要关注,因此要继续保就业。而且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又要创新高,预计将首次突破900万人,这么多应届生进入社会,创造
更多就业岗位就成了当务之急。

另外,今年的经济形势依然比较复杂,目标保守一点也有调整余地。

虽说疫情现在逐渐平息,但是如果年底又卷土重来呢?

即使一切顺利,疫情近年逐渐平息,这也就意味着海外生产恢复,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冲击,而出口去年表现还不错,增长4%,高于经济增速,今年出口可能就指望不上了。

然而去年消费数据并不好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9年下降3.9%,可见大家都认为经济会受冲击,决定节衣缩食度难关了。

当然这未必是什么坏事,我们也劝大家要量入为出适度消费。但这也就意味着想指望消费拉动经济可不容易了。顺便一提,去年进口下降0.7%,在《中欧班列还能持续繁荣吗? 》的评论区有读者朋友问为啥中欧班列拉回来的货物少,这答案就是明摆着了:中
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看上去大,但实际上也就和美国得相当(去年应该也没超过美国),算到人均还有很大成长空间,可去年还是进口量下降了,少买欧洲货也不是什么难以理解的事情。

还有一种可能,则是尽管疫情平息,但后续效应仍在,世界更加动荡,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飙涨。

去年中国进口粮食比起2019年增长27.97%,达到纪录高位。这里有大豆、玉米需求激增以及履行中美贸易协定的因素在,但未雨绸缪多进口些粮食也是好的。

另外,今年2月初,中国还大量进口原油。

考虑到去年美元相对人民币贬值,以及出口大增换来了很多放水美元,拿多余的美元换些大宗商品也是一种思路。

当然,即使世界和平,海外复工复产顺利,大宗商品也会涨价。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预期目标设定在3%左右,这个目标还是很考验央行操作的,也希望今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粮食丰产以避免通胀过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