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能否解决「特里芬难题」?

z
zhangyx1
楼主 (未名空间)

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如果充当国际货币,则必然在货币的币制稳定方面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各国持有的国际货币增加,这就要求该国通过国际收支逆差来实现,这就必然会带来该货币的贬值;另一方面,作为国际货币又必须要求货币币制比较稳定,而不能持续逆差。这就使充当国际货币的国家处于左右为难的困境,这就是「特里芬难题」。

以上是引用美国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特里芬在《美元与黄金危机》书中的解释说明,简单来说「特里芬难题」是将某国家法定货币(如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导致该国货币的国际清偿能力和全球经济关系之间的矛盾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比特币不能解决「特里芬难题」,首先全球这么庞大的经济体,以目前比特币的市值来看是无法完全承受的。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比特币,虽然具有许多优势,例如可追溯性、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还具有匿名性等特性,这一特性本就不适合应用在全球经济体系当中。

此外,由于其和美元不同,缺乏币价的稳定性,且不受任何主权国家控制,币价波动较大,曾经在一天之内暴跌几千美金,这显然并不适合作为一个全球储备货币的存在,使用其作为储备货币将带来巨大的风险。

不过,比特币相比传统的法定货币倒是有一个优点,就是不会增发。比特币每一枚币都由矿工挖出,由于其去中心化不受任何人控制因此不存在被增发的情况。至于「特里芬难题」如何解决,前几年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研究部门副主席、经济学家David Andolfatto曾在Twitter的问答活动中,被一位用户询问是否可以通过使用数字货币来
解决50年以来的「特里芬难题」。他表示,如果一种私有数字货币取代一种给定的世界储备货币,这将消除这种储备货币的困境。但我个人认为这个指的并不是比特币,也许还需要等待很多年,才能出现这样的数字货币来替代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但一定不是现在的比特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