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套要不要割肉

w
wangjinglei
楼主 (未名空间)

一般这样的问题不太好回答,说实话,每一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不是三言两语就说的清的。

市场的每笔交易必定有你自己的逻辑,如果你的逻辑还在,那你就应该坚持自己的逻辑,如果你不知道你的逻辑对不对,那就尽量撤出来琢磨明白再买。

做短线看的就是市场情绪,一般市场情绪鼎沸之后都会有调整,等市场冷一段时间后,说不定还能涨回来,也有纯讲故事的最后涨不回来。

总之择时是非常难的,我很少看到有机构去择时做短线。

我经常看到有人说他原本的打算是做短线,最后因为做失败了舍不得止损,不得以才去研究基本面。

其实就是想给自己找个不割肉的理由。

如果你是做的价投,更看重的是企业的长期盈利能力,那么在基本面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就不应该卖出。

觉得有些股票的估值不便宜了,那最好不要买,觉得有些公司估值很便宜,那买入后就坚定持有。

市场验证逻辑需要时间,不可能你一买就立马上涨。

做交易如果太在意短期的波动,那就很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其实控制这样的情绪非常难。

我本月主要的收益是在港股的券商和港股晶圆厂上赚的,A股这边的消费说实话没赚钱
,一直在跌。

但消费我没卖的原因就是公司的基本面没有问题。

市场本身就是遵循周期运行的,大的周期里有很多小的周期,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大周期是向上的,那么太在意小周期的波动就很容易迷失自己。

港股的逻辑一开始做的是AH溢价问题,南下资金疯狂涌入肯定会关注低估值的问题。

现在港股的低估值逻辑还在,只是第一波短线资金开始撤退了,最明显的砸盘就是港股券商。

我做港股券商也是开年就开始做了,第一波过热的时候被市场吓退的,后来半山腰上买过一次,及时止损了。

有时候买入后,当时就能感觉到这笔交易是错误的,但问题是那会情绪上来了非理性买入。

冲动性的交易代价通常很大,这是很多人亏钱的主因,不过话说回来,在市场里也不可能每笔交易都做对。

我做交易这些年发现了真正长期赚钱的模式就是要买好公司,一定要买那种下跌你也不慌,上涨也很淡定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哪怕短期亏损了,你的逻辑能支撑你继续坚守下去。

A股很多公司阶段性下跌后,后面都会涨回来,去年7月份市场也经历了万亿的爆量行情,后来调整了几个月,有很多好的公司最终都涨回来了还创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