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是散户对抗华尔街

b
base66
楼主 (未名空间)

社会撕裂已经成为了美国人对目前美国现状的共识,许多专家学者和公众人物都表态担心美国会滑向内战的深渊。在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之后,大部分人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是放下了,这位有着数十年从政经验的温和派总统有可能缓和目前国内剑拔弩张的气氛。然而没想到的是美国却突然发生了一场“金融内战”,抱团的美国股市散户竟然一度重创华尔街的投资机构。目前很多报道都是以看热闹的心态来描绘这场金融大战,许多人没有看到这场大战很可能是引发美国乃至整个世界新乱局的一个奇异点。

散户大战华尔街 金融机构损失700亿美元

股票做空是华尔街金融机构获利的主要手段之一,与传统的买股票等待股价上涨先买后卖不同,做空是先从交易商手中按照现价借出来股票然后卖出,然后约定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购买股票再还给交易商。这是一个先卖后买的过程,所以只要未来股价越低,金融机构就能通过差价赚更多的钱,金融机构往往不会等着股票波动,而是会发布做空报告和做市来主动调节市场以实现股价下跌获利的目的。

做空可以获得巨大的利润,但是做空的风险远远大于做多,因为从理论上讲股价上涨是没有上限的,但股价是有最低价的,所以股票涨得越多做空者损失就越惨。

了解了做空的机理,我们再来了解这场大战目前为止的发展经过。2021年1月11日游戏
驿站GameStop公司宣布董事会人员进行调整,散户投资者们预计游戏驿站会转型从而提高盈利能力,于是推高股价从1月12日的每股19.95美元上涨至1月14日的39.91美元。

1月19日空头香橼研究发布香橼研究打击该股股价,其创始人安德鲁·莱夫特公然宣称
游戏驿站股票被严重高估,还辱骂购买该股票的散户都是白痴。莱夫特此举激怒了散户投资者,著名论坛Reddit的讨论版WSB是散户投资者在网络的聚集地,群情激奋的散户
集中在WSB内并最终形成一股强大的市场力量,发动了对游戏驿站股票的轧空行动强行
推升股价。

到1月26日时游戏驿站股票多次因高换手率而导致熔断,此时股价已经来到了147.98美
元上涨了92.7%,空方被迫购买股票以补充减少的仓位。此时“钢铁侠”马斯克在推特
上发文支持散户的行为,这更加刺激了散户们高涨的轧空情绪,1月28日股价已经来到
了483美元的最高位,比之前最低价2.57美元上涨了近190倍之多。

从1月27日开始,整个美国股市开始被游戏驿站这股风潮带动陷入癫狂状态,从散户对
香橼研究的战役发展成为散户与华尔街的全面金融战争,包括AMC、美国航空集团、黑
莓、伊士曼柯达、iRobot、高斯电子、国民饮料、诺基亚、维珍银河在内的数十家企业股票在短时间内暴涨,涨幅最高的高斯电子股价在短短几日之内暴涨了37倍。

据估计从1月11日开始到1月29日,华尔街因为散户的疯狂攻击损失了至少700亿美元,
急得华尔街赶紧“拔网线”禁止散户投资的主要平台罗宾汉进行交易。而此举更加让美国人民愤怒不已,有投资者已经向法院对罗宾汉提起集体诉讼,而这次金融战争更是惊动了白宫和两党政要,美国政界从上至下纷纷出来谴责华尔街操纵市场。

让白宫如此紧张是因为这场金融大战已经动摇美国国本,1月27日美国股市交易量已经
超过了2008年10月金融危机时的峰值,是过去13年里美元计价第三高的交易量,如果这场战争不立即停止,那么很快这股破坏性力量将突破所有的历史记录,一场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将近在眼前。

这场大战的结果将影响美国乃至整个世界局势的走向

这场金融战争的意义已经完全超越了股市散户投资者和华尔街之间的对抗,正在演变成一个严重的社会事件。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他们无法忘记贪婪的华尔街引发的次贷危机是如何让美国的中产阶级陷入贫困的窘境的,这场金融大战对美国人来说是复仇之战,当纽约对冲基金Omega Advisors董事长莱昂·库珀曼因为连番损失而跳着脚骂“这是对富人的无耻攻击!”时,已经演变成了一场穷人与富人之间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所以不只是股市的投资者,包括那些过去从来没有买过股票的穷人们纷纷拿着政府刚发的救济金加入战团,有了社交媒体和网络论坛,美国的穷人从未如此团结过,他们知道这场战争胜了不仅能赚大钱解决目前的燃眉之急,还能狠狠地报复华尔街,于是人们群情激昂。

人民的怒火在美国这样的民主国家里意味着政治风向的完全改变,2016年城市落魄的中产以及铁锈带的工人和农民将特朗普送进了白宫,民主党失去了一大批底层民众支持者,就是因为在占领华尔街运动中奥巴马政府选择用纳税人的钱去救银行和华尔街而不是人民,所以民主党在2016年失势并且损失了一大批的国会席位。

这一次拜登政府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如果表态支持散户那么就会得罪华尔街,今后推行政策如果没有华尔街的帮助会非常困难,而如果支持华尔街就会激怒群众重蹈16年的覆辙彻底失势。

而这只是难题的第一环,伺机夺回权力的共和党人不会放过这个攻击的机会,美国史上首位女性财政部长、前美联储主席耶伦与这次下令禁止散户交易的平台罗宾汉和背后的操控的城堡公司有着密切地联系。当年在耶伦卸任美联储主席时,城堡公司曾提供给耶伦89万美元的现金,而其他做市商也曾经给予多达700万美元的现金,所以耶伦很容易
被卷入巨大的舆论漩涡之中。

如果这次事件不能够缓和冲突降低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对立情绪,那么美国的金融危机必然会爆发社会将更加撕裂,美国人会变得更加极端。犹如当年德国的魏玛共和国因为经济与社会的对立瞬间崩溃,被纳粹趁虚而入夺取政权,一个极端右翼化的美国势必更加残暴,对于美国以及整个世界来说这不是好消息,所以我们不能光是抱着隔岸观火的心态,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谁也无法独善其身,中国必须要做好新一波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