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如何参与做空

M
Mitbbsra
楼主 (未名空间)

相信大部分散户参与股市都是波段操作,买入持有,标的物价格上涨之后卖出获利。

技术手段高明的参与者通过底仓日内再做做T,降低持仓成本,再高手点的把成本降到负值也不是不行但是这样的高手毕竟是少数中的少数。

如果大盘行情不好,指数和个股整体回调,散户要么死扛,要么先空仓躲避。股吧里的评论要么是关灯吃面,要么是坚持信仰持股装死,要么是溜之大吉保命要紧......的论点。

也就是说散户在价格涨跌过程中,只希望上涨波段,不希望下跌。甚至90后的年轻投资者说:

宁可我被绿也不希望我的股票基金绿。多么可爱又无奈的新时代青年。

事物都有阴阳两面,盛衰两极,就连地球也是有南有北,季节也是有冬有夏,也就是说硬币的正面反面我们都有可能遇到,难道真的只能参与其中一面吗?非也!

今天我就给您总结下国内做空的交易工具:

首先我们第一种可以参与的方式就是融券做空。

证券公司都有这样一项业务:也就是融资融券。融资是在看涨行情是增加杠杆,增加持仓数量,以自有股票或者资金作为担保,一般情况是1:1融资,可以再买入一定数量的
股票,而且这个融资利率相对较低。那么反向融券,就是以自有资金和股票作为担保物,当你看空一只股票时,选择融券做空。它的运行逻辑是虽然你没有持仓这只股票,但是你借券商股票池里的股票先行卖出,当价格下跌,跌幅达到你的预期,然后你可以选择买回该股票,还给证券公司。这个跌幅的价差就是你的盈利所得。这里证券公司借给你股票也是要收取一定费用的,但是相对于价差下跌获利还是可以承受的。

但是融券做空有一个前提,就是看空的股票,必须是带有融字的股。也就是说证券公司股票必须池持有该股,否则他们也没法借给你做空,一般情况下券商可以融券做空的股票也是相对市值较大的股票,那些小市值的垃圾股反而有些没有融券做空的权限。

所以融资融券也不是全部可行。那么还有什么工具可以做空呢?

当你看空股指的时候,在A股以外的交易平台,还有一个交易工具,那就是期货:股指
期货

期货本身是双向交易,所以股指期货交易的现货是股指。如果你看空股指可以做空,卖出下单,股指如期下跌,然后可以买入平仓获利了结。股指目前有三个交易品种:分别是IF(沪深300指数),IH(上证50指数),IC(中证500指数)。当股指跌的越多,你就赚的越多,在多空对决这空方获胜时,我们做空就与赢家在一个战壕。反观现货交易的,要么只能空仓躲避,要么只能死扛装死,亦或者认输出局。

第三种做空的手段,就是期权看空。当你看空股市的时候,你可以选择买入股指看跌虚值期权。当股指真的下跌,那么你就赚大钱。由于期权策略众多,你还有更多的交易策略,比如卖出股指看涨期权,如果股指不涨,保持横盘或者下跌,那么你收取权利金,赚取时间价值,获得盈利。

这里可供大家交易的和股市挂钩的期权分别有:

中金所的沪深300股指期权;上交所的华夏上证50ETF期权,华泰柏瑞300ETF期权;深交所的嘉实基金300ETF期权。
O
OverCloud

做空是高风险,低回报。 你最多只能得到100%的回报。 你的风险是无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