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签署外企问责法 中企不合规就下市

A
ABCNBC
楼主 (未名空间)



资料图: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法案(路透社)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五(12月18日)签署通过一项两党立法,强制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外国公司,必须遵守美国的会计规则。该法上路后,可能导致中企从美国交易所退市。

该法案称作《外国公司问责法案》(The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将要求中国企业遵守美国的审计和报告标准,否则将被美国证券交易所除名。该
法案本月初在众议院获得一致通过,5月在参议院获得一致同意通过。

该法规定,如果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未能遵守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审计
,将被从美国交易所退市。这项规则也适用于在场外交易(Over the Counter)的未上市股票。

该措施影响到阿里巴巴集团控股(NYSE: Baba)、京东(Nasdaq: JD)和中国移动(
NYSE: CHL)等中国公司。

那些无法接受委员会审计检查的公司,也必须确定它们不是由外国政府控制或拥有。

目前,中共以国家安全和隐私为由,阻止包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PCAOB在内的海外监管机构,检查总部位于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上市公司的完整审计报告。

两党议员对该法案签署成为法律表示欢迎,加州民主党籍众议员布拉德‧舍尔曼
(Brad Sherman)将其描述为“数年来通过最重要的投资者保护立法”。

谢尔曼是该法案众议院的共同发起人,他在一份声明中说:“目的不是要将任何公司除名,而是要说服中国允许美国投资者需要的审计监督,就如同美国投资者在投资美国公司或五十多个外国司法管辖区的公司时,所需要的审计监督。”

参议院法案的共同提案人马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浩伦(Chris Van Hollen
)将该法律描述为“保护美国投资者免受欺诈企业侵害的最佳方式”。

近来,中国公司因欺诈行为而受到严格审查。上周,总部位于中国的初创企业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同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支付1.8亿美元罚款以达成和解
。SEC表示,瑞幸在2019年的财报中“故意且大幅”夸大营收和支出,并低报净亏损,
尽管未承认也未否认这些指控,瑞幸已同意支付罚款。

今年早先,瑞幸咖啡表示,一项内部调查发现,其首席运营官将2019年的销售额虚报了约3.1亿美元,促使纳斯达克将该公司退市。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今年有十多家在美上市的中企私有化,随着华府加紧审查中企,更多中国公司将宣布退市计划。

另外,川普上个月发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对数十家与中共军方有关系的公司进行投资。该命令将于1月初生效,并给予美国投资者在2021年11月前剥离受影响的证券。
P
PBSNPR

看来做空的都部署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