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马云开创的三部曲,该结束了! (转载)

p
powerofdream
楼主 (未名空间)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Zinus (Suniz),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人民日报:马云开创的三部曲,该结束了!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Dec 16 20:30:19 2020, 美东)

近段时间,在互联网行业最受争议的就是社区团购,身价千亿的互联网大佬都来跟菜农们争市场了,这着实难看。互联网行业的崛起已经导致不少传统行业消失了,而现在这些巨头们又将手伸向了充满了烟火气的“菜市场”,这确实让人接受不了。虽然有部分的网友认为,这就是优胜劣汰的结果,不是巨头们能够左右的。可是大部分的人还是认为,这些互联网巨头与其往社区团购市场砸钱,不如把钱投放在科研方面,也算是为国内科技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毕竟“好钢用在刀刃上,花钱花在根节上”。

就在众多网友争论不休的时候,人民日报站出来了,用四个字来总结就是“怒其不争”。国外互联网巨头都把注意力放在科技研发上面,就连造车的马斯克都在造飞船去火星,而国内互联网巨头却只惦记着几捆白菜,还要跟把卖菜当成唯一生计的菜农们抢“饭碗”,这确实让人觉得看不下去了。

互联网巨头本来对于人们的生活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它们的任何一次布局,都会改变消费者的生活,比如电商、外卖、网约车等等。而且现在互联网巨头走的三部曲套路本来就是马云开创的,当初马云创办阿里巴巴的时候根本没有办法跟亚马逊相比。于是马云就开始疯狂砸钱,用”免费“来吸引卖家来开店,在让百万商户进入淘宝,并且消费者养成了淘宝购物的习惯之后,马云几乎垄断了电商市场,紧接着就进入了收割阶段。

马云悄悄的修改了平台规则,直通车、旺铺等促销工具悄然上线,虽然开店不要钱,但是不购买促销工具,店铺就没有流量,产品就卖不出去,卖家只能硬着头皮购买。所以天下是没有免费的午餐的。后来的外卖、网约车都是模仿着马云的三部曲:补贴——垄断——收割。如今互联网巨头们在布局社区团购也是如此,马云也好、马化腾也好、刘强东也好、王兴也好、程维也好,现在都处于疯狂砸钱补贴的阶段。

可是三部曲真的是对的吗?也许互联网巨头们确实能够赚到钱,但是到头来买单的也是消费者,商户也会把不断增加的佣金和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比如超市外卖中,明显商品的价格要比店里选购贵一倍。如果真的当对人们最重要的”食“被巨头们把控,那么消费者还有选择的权利吗?该结束了!

如今国内科技正在被人”欺负“,华为也被人卡住脖子,可是华为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每年还是在科研方面投入上千亿,就是为了给中国科技争一口气。然而这些掌握着大量资金的互联网公司,却还在为了”菜市场“争得头破血流,这难道不可笑吗?

既然有能力,就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的作为,这才是这些互联网巨头应该做的!
p
papertigra

中国蔬菜每年浪费近50%。能把白菜的产销链搞好,也是一种创新。包子就是外行指导
内行。
c
cz1206

从0到1的突破这话包子说的没错,但也只是存在于理论层面,对于如何进行估计心里毫无逼数

W
WLion

Abs correct!

反互联网行业垄断 和 荒谬的杠杆 !!!
p
pnpy

一声叹息!
s
s8

从蚂蚁金服到反垄断,这几件事做得不错。

B
BCQ


包弟打米弟打错了
打杰克马打对了
功过三七开吧
s
smallburrito

马云要么上吊自杀
要么直肠癌死掉,无他
b
buce

牛逼。党国宣传机器全马力,向首富开炮。
这个阵势改开以来未见吧。
p
powerofdream


该开早就结束了

【 在 buce (buce) 的大作中提到: 】
: 牛逼。党国宣传机器全马力,向首富开炮。
: 这个阵势改开以来未见吧。

B
BCQ

先主席搞人也是先发动群众的
不蛮干
[在 buce (buce) 的大作中提到:]
:牛逼。党国宣传机器全马力,向首富开炮。
:这个阵势改开以来未见吧。
t
testtest01

新时代的公私合营。

【 在 buce (buce) 的大作中提到: 】
: 牛逼。党国宣传机器全马力,向首富开炮。
: 这个阵势改开以来未见吧。

m
minibbs

国企呢?
p
powerofdream


占领舆论制高点

发动群众斗群众

先把名誉上搞臭

再把肉体上消灭

【 在 BCQ (不差钱) 的大作中提到: 】
: 先主席搞人也是先发动群众的
: 不蛮干
: [在 buce (buce) 的大作中提到:]
: :牛逼。党国宣传机器全马力,向首富开炮。
: :这个阵势改开以来未见吧。

M
MadDaemon

我觉得说的挺有道理啊。
可是为啥美国的企业不走这条路,要投资研发呢?
我觉得根子还是国内的知识产权没有保护,所以才没人干研发这种烧钱不讨好的事情。
p
pnpy

土共最重视舆论导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