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特斯拉股市传奇,反思价值投资理论

B
Bluebridge02
楼主 (未名空间)


文章原始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863293888170295823/
一个传奇,一个股市传奇在2020年8月20日诞生。这一天,特斯拉股价闯关成功,一举
突破2000美元,举世瞩目。此次股价飞涨得益于特斯拉公布的二季度交付数据令人惊喜。因为连续四个季度盈利,特斯拉股票纳入纳斯达克指数。同时,特斯拉实施一股拆五股,降低了散户投资门坎。

没有人喜欢被人骗,除非骗你的人是马斯克。笔者就是在两年前被骗第一次买入特斯拉股票的。在此之前的2018年8月5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宣称,他正考虑以420美元的股价(大幅高于当时股价)回购特斯拉股票。受其言论影响,特斯拉股价当天收盘时上涨11%。笔者就是在那个时候跟风买进的。证交会27日指控马斯克因涉嫌证券欺诈。
特斯拉股价一路暴跌,到了崩溃的边缘。幸好,经庭外和解,马斯克受罚保住首席执行官职位,放弃了董事长职务。要不然,持股特斯拉可能全军覆没。此后一年,我当起了鸵鸟,不怎么敢看特斯拉的股价。此后,特斯拉的股价尤如过山车,上下起伏,惊心动魄。难怪股民们自嘲,没有炒过特斯拉股票就不算炒过股。直到一年之后的一天,笔者听了股坛高手风兄的一番讲论后才对投资特斯拉有了理性的了解。后来的特斯拉股价仍然震荡剧烈,但总体上涨趋势十分明显。随着盈利的增长,笔者越来越看好特斯拉。后来,又在不同的价位对特斯拉进行了补仓。最后一次补仓发生在六月上旬股价超过一千的前夕。赶在股价飙升前完成了最后的补仓,此次交易十分惊心动魄。

是风口还是泡沫?特斯拉一直备受争议。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股价是一个超级泡沫。一直以来,分析师们计算出的特斯拉目标价中位数只有其股价的一半。换言之,特斯拉的股价有一半的泡沫。价值投资理论认为:股票价格围绕“内在价值”上下波动,而内在价值可以用一定方法测定。股票价格长期来看有向“内在价值”回归的趋势。当股票价格低于内在价值时,就出现了投资机会。既然特斯拉股价长期高于内住价值,那么投资特斯拉就面临极大风险。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很多人在投资特斯拉时裹足不前。

特斯拉的拥趸认为,如果说10年前智能手机和苹果的成功源于移动互联网的风口,现在即将到来的飓风是人工智能,这也是特斯拉企图改变世界的终极手段。特斯拉最先提出借助锂电池可以制造出与内燃机汽车一样出色的电动汽车。在科技的推动下,电池容量会越来越高,最终新能源电动车可以像内燃机汽车一样便宜。在安装了操作系统并且联网后,新能源车这种“行驶中的移动电脑”就可以通过深度学习实现自动驾驶,这不仅是一种全新的技术,也将以深刻的方式改变世界。在这些特斯拉粉丝看来,买特斯拉股票就是买未来。

作为价值投资大师的巴菲特不看好特斯拉。他说:“马斯克是位了不起的人,特斯拉是家伟大的公司,但他并不是理想的投资标的”。 其实,巴菲特一直偏爱传统产业,对
科技创新型企业不感冒。十年前,在沃尔玛和亚马逊之间,他选择的也是作为传统行业的前者。笔者以为巴菲特的选择反映了价值投资理论的局限。价值投资的基础是企业的内在价值。传统行业的内在价值可以用过往的业绩较准确来衡量。对于特斯拉一类的高科技公司,用过往业绩计算出的内在价值不能真正准确衡量高科技公司的股价。如上所说,特斯拉股价长期保持为按业绩计算的内住价值的两倍。亚马逊则在很长时间里都是亏损的。按照传统的价值投资理论,投资股价高于内住价值的高科技公司是极其冒险的。因此可以认为,如果要将价值投资理论应用于高科技公司,就必须改变内在价值的计算方法。对高科技公司的估值不仅要考虑以往的业绩,更重要的是,对这类公司的估值要基于对未来的预期。显然,这种预期常常是不可靠和充满变数的。这就是价值投资的难点。

是风口还是泡沫,这是一个问题。
d
doitdoit

对于短期trader来说,这都不算事儿,因为这都不在考虑之内,只要盯着momentum就行了
D
DongHai


价值投资也是个噱头,

只是用来当作安慰剂。

大牛赚钱都是没有什么普遍真理的。

P
Piloteer

股市本来就是米油发明的ponzi scheme.

什么GP价值投资理论都是忽悠人的。

【 在 DongHai (DongHai) 的大作中提到: 】
: 价值投资也是个噱头,
: 只是用来当作安慰剂。
: 大牛赚钱都是没有什么普遍真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