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耻辱

j
josephgt
楼主 (未名空间)

很多特斯拉粉丝,喜欢把特斯拉和苹果相比,说特斯拉就是下一个的苹果公司,elon
musk是下一个steve jobs。

我个人认为,这种比喻是对特斯拉的侮辱, 因为特斯拉和苹果完全不同。

1. 目标不同,mission 不同

特斯拉的使命,是人类从使用污染强的石油和ice汽车,改为可持续的能源。 transfer to sustainable energy.

苹果的目标,赚更多的钱,割更多的韭菜。

2. 特斯拉本质上是一个工程和科技的创新公司,苹果是一个奢侈品公司。

特斯拉持续创新,苹果持续装逼。 当然,特斯拉也偶尔装逼,苹果也偶尔创新。

3. 特斯拉是一个开放性的公司, 苹果是一个保密的公司。

musk 对特斯拉的发展,早就有宣言,把自己的战略和很多的技术,都挂在网上。过去
很多人和公司都不相信,嗤之以鼻。

中国人现在终于学精了,小鹏理想等,抄特斯拉就可以。 所以,中国的电车公司,将
是特斯拉的主要竞争对手。

4. 特斯拉是低价杀手,苹果是高价天才。

当然,做价格杀手的前提,必须是成本杀手,必须是创新和规模化的天才。

苹果的高价,主要靠装逼吧,所以是装逼天才。

5. 特斯拉和苹果都是自成一体, 但特斯拉的自成一体往往是被迫的。

但是, 特斯拉的自成一体是被迫的, 特斯拉是一家开放的公司,欢迎其他公司采用特斯拉的技术,电池,软件,系统。

6. 特斯拉的产品和生产,进步太快,来不及关心细节,瑕疵很多。
苹果的产品是奢侈品,当然必须把细节做精。

中国人说的好,特斯拉的车,缺点就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但特斯拉的优点,就像太阳普照大地。

----------------
我认为,人类可能开始进入musk时代。

s
spring405

最大的不同应该是两个公司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
现在的苹果和当年的苹果也有那么大的差距

对第一点 也是不明白
现在特斯拉的车用的全是太阳能还是别的能源了? 不是煤发出来的电了?

任何公司都有周期的,也会有边界,不会无止境的发展
明星公司在历史上从来就不缺,当年的Walmart,GM,Apple,IBM 那个不是如日中天. 人们还曾经惊呼Walmart要统一世界了,哈哈

狂热的崇拜特斯拉和当年崇拜苹果是一样的
y
youngboycute

很多人痛恨苹果 不道德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