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地摊经济的理解

b
baniony
楼主 (未名空间)

谈地摊经济的目的,首先要从经济环境开始谈,因为疫情,我们现在面对和将要面对的问题是一边是失业和社会需求不振,一边社会成本却不同步降低(主要是商业地租)简单的说,底层不但消费不起,也没有挣钱的渠道,所以地摊经济出笼了。

但是仔细分析地摊经济,我们会发现,高端的化妆品从来不会出现在地摊上,同样属于标准件范畴的小商品,和拼多多,淘宝比,也好不了多少,比如我在淘宝上买的几把外贸刀具,12块的工艺小刀,39块的肉刀,地摊没有竞争力。

那么地摊经济的利好在

1,街头餐饮

2,菜市水果

3,廉价服装。

街头餐饮,因为方便,便宜,非常受大众欢迎,但是也因为占道,垃圾,噪音被城管赶。

如果街头餐饮的逻辑成立,我觉的利好

1,电动三轮车,我看过地摊商户的收入访谈,基本上菜市水果日收入在100~300餐饮
未知,但是我觉的对于失业和低收入群体,花6万买辆五菱,然后每年1~2万养车费用
,我觉的逻辑出问题了,3~6千的电动三轮车才是最正的标的。

2,冰柜

餐饮业,需要食材储存,不可能天天去进货。

3,包装盒

4,垃圾车

5,啤酒等夏季街头食材

利空

1,有门店的餐饮(食客会流失,物业租金会下降)

2,环保服务公司(业务费定了,但是工作量大增)

2,菜市瓜果,这个逻辑也会成立,核心就是解决农民收入,但基本上没有利好的A股公司,对个别蔬果公司,农贸综合市场,生鲜超市,还会利空。但是利好垃圾车。

3,服装类

服装具有大小,款式和颜色的问题,淘宝上的服装,鞋袜等虽然便宜,但是地摊有自己的优势。

但是很遗憾,只利好低端服装,不利好上市公司。

而对于上游的面料,印染等地摊经济的拉动量还有待观察,因为毕竟疫情影响很大,不做也罢。

这种受益行业梳理过一遍后,我选的标的是澳柯玛。

1,冰柜

2,电动三轮,小型冷链车

3,底部上来涨幅不大

其本身的冰柜,电动二轮,就是这次疫情收益标的,欧美因为疫情,人出来活动少了,冰柜,冰箱爆买,有企业冰柜订单已经安排到8月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