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买买买,买成全美国人的终极债主

w
wangjinglei
楼主 (未名空间)

依稀记得第一个开启买买买模式的央行是日本央行,当时的说法是,“没有更好的办法了“。从此开启一个老百姓通过各种直接或间接方式投资金融资产,央行买买买让金融资产升值保值,老百姓赚到钱后投资消费提振经济这种传说中的自产自买自我消费的内部循环神仙模式,从此金融资产定价真正的变成数字,最终的接盘侠都是国家。这种传说中的模型让日本度过了最艰难的房地产泡沫时期,并且从此之后进入大小萧条期。想不到时过境迁,才没多久,这种神仙模式重出江湖,而且出这招的竟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央行-美联储。

这一招一般情况下被视为是不得不为之才会这么做的做法,仅管日本的历史上看,这一招对于短期之内是可以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的。依稀记得当初日本宣布央行开始买日经的时候,全世界的经济学家都惊呆了,竟然还可以这么玩。这不是自己当了自己的股东吗,钱在自己内部空转,能转出个什么花来。

但是从实际效果上来看,短期效果却是非常显著的。日本通过这种方式止住了颓势,特别是对于普通老百姓特别关注的股市而言。当时日本很多的老百姓的养老储备都是通过专业机构的方式投资在股市里的,毕竟在日本最辉煌的时期,也是有过让人瞠目结舌的超级大牛市。

大牛市对于普通老百姓的吸引力全世界都是一样的,不要以为老外投资就牛逼一些,老外在A股投资比较牛逼,那是因为有资格进入A股的,基本上都是老外投资者当中最顶尖的那一批人了,而大部分的普通老百姓也是一批一批的韭菜被这些人割的干干净净的。而且这些老外的韭菜中还有不少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呢,比如传说中被上帝的苹果砸中的牛顿先生。

央行入市,可以视为这是国家在耍无赖的一种表现。央行本身应该是国家经济的调节剂,用竞技体育来对比,央行承担的其实是比裁判更高的角色,更像是赛事的主办方这样的角色。而主办方亲自下场,这就很像是在足球比赛中,主办方竟然自己开始押注买球,那哪里还会有对手。

而且从理论上来说,一个国家的央行在本国内部是有无限的货币供应能力的。也就是说,只要股票跌了,央行就可以通过发行货币进行购买,跌多少买多少,那基本上股票的定价权就彻底的从市场转移为央行了。这才是真正的国家队。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央行持股的比例会越来越高,在日经走势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明显。所以当时日本央行这一波出人意外的操作,直接带来了股市的一波反弹。而大量的普通老百姓直接从中受惠,从而使得普通老百姓口袋里有钱,然后拿钱出来投资和消费,带动经济的回暖。

对比一下当初的日本和现在的美国,虽然促使央行打出这种非常规底牌的原因是完全不同的,但是仅仅看金融市场,两者也有一个共同的类似的点,就是货币的流动性彻底的冻结了。当初的日本,几乎全日本资金的流动性全部锁定在了房地产和股票里,所有人从个人的资产价值角度上看,都是有钱人。但是刨除掉房贷,基本上能再拿出来的钱就寥寥无几了。这时候因为房地产泡沫的破灭,相当于整个国家当量的日元彻底被房地产这个资产锁定了。

现在的美国,房地产有没有泡沫我们判断不了,但是美元的流动性也是基本上锁定了的。知识这种锁定,都变成了公司和个人的银行账户。因为疫情的原因,美元实际上是没有办法流通的,只有非常少数的行业仍然有资金在流动,绝大多数的行业彻底的停滞了。这部分停滞有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就是,有人开始不还房贷或者还不起房贷了,因为收入减少,加上天价的医疗费用直接压缩为普通老百姓还贷款的能力,房贷眼见着很快就要出现系统性的违约了。

回顾过2008年金融危机是怎么发生的就很清楚,美国是有天量的看不懂名字的金融产品,直接和底层的房地产和房贷挂钩的。而投入到这些金融产品里,有很大一部分比例是一些低风险偏好的,基于民生募集的产品,比如说大量的养老金组合。因为在常规的概念中,谁会不还房贷呢,08年刚刚搞了一波金融危机已经刺破了资产的泡沫,现在泡沫很可能是很小的,在这种背景之下,谁会不还房贷呢。

这就是顶级专业投资者对于以房贷为基础的各种各样产品的预期,可以说他们是投入了海量的资金在这一块领域的。和日本最看重日经指数不同,美国经济的基础,基本上就是房地产行业,特别是个人住房这个细分领域(听起来是不是和天朝一样啊)。

所以当预期房贷可能出现系统性批量违约的时候,所有投资者都只想一件事,先跑路先换现金。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几乎各类资产都在跌,而美元在涨。因为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换美元。只不过换了美元之后没人用美元而已。

在这种流动性锁死的背景之下,会有大量的企业破产倒闭,员工下岗,没钱还房贷,然后就进入一种恶行循环,从整体来看,就会进入整个大萧条。这时候是需要强有力的外力来扭转这个趋势的。而美联储这时候站出来就是充当了这样一个外力的作用。美联储一系列的措施,其实就是一件事,对各大金融机构说,房贷违约别怕,都卖给美联储,美联储保证给各大金融机构买单,各大金融机构可以放心的对外放贷款,来保证市场的货币流通量。

有了美联储这样的承诺,相信在短期之内,美元流动性的恶心循环是可以直接逆转的。这个道理很简单,虽然很多有钱人把钱放账户上不拿出来了,但是只要有人没钱需要钱了,银行就贷款,贷款完马上卖给美联储,然后就又有钱继续放贷款,那市场上的资金会瞬间充沛起来的。

这时候不管是疫情多么严重,不管普通老百姓多么没有欲望的花钱,以及不管普通老百姓收入有可能损失到什么程度,美联储相当于直接在整个美国上空,日以继夜夜以继日的撒钱,直接把整个美国的经济用钱给淹没了。在这种状态下,可以预计美元流通性恢复后短期各类资产价格都会有大幅度的上升(真的不是谈股票,但是美股可能会暴涨吧)。

但是毕竟疫情是暂时的,无论现在看起来多么疯狂,有了中国的经验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终究是会过去的,可能是几个月也可能是几年。一旦疫情过去或者疫情有了明显的好转。美联储这样的玩法,会直接把整个美国,乃至全世界的通胀率提高到一个非常惊人的程度。毕竟美元是个世界货币,世界货币忽然提高了这么大(可能是几倍哦)的供应量,全世界经济都可能会需要帮美国一起抗这一波通胀率。

而从美国自己内部看,这个故事会变得更加的奇怪。按照刚才的美国撒钱逻辑,银行给普通老百姓贷款,然后把贷款通过金融产品卖给美联储,不管从法律上和金融产品上是怎么认定的,美联储实际上就成了普通老百姓的最终债主。但是理论上来说,美联储的钱也是来自于金融机构的,而这些金融机构的钱最终终归是通过了各种各样的渠道和金融产品,来自于普通老百姓,从这个角度看,普通老百姓又同时是美联储的债主。这个故事就会变得非常的莫名其妙,美联储和美国人互相当债主,又互相欠钱。抵消以后,相当于美国国内就大批量的债权债务抵消了。那么美国的资产价格定价问题就会出现彻底的混乱,甚至是美元的定价也会出现彻底的混乱。
l
lecher

没看出霓虹、美利坚有明显后果,这么香的操作,A股能抄作业吗
E
EscaladeKing

国家不吸取教训,还在让五矛抢占海外网站。
h
heihuafei

国家抄底有什么后果 屁民破产才好吗

x
xy18

Fed进场炒股,这个是犯规了吧,
后果可能在将来,

【 在 heihuafei () 的大作中提到: 】
: 国家抄底有什么后果 屁民破产才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