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人物分析-刘姥姥

w
wangmaggie12
楼主 (未名空间)

我本来更加喜欢俊男靓女,美酒佳肴。红楼梦里的俊男靓女甚多,美食描写也多,但要写的时候,反而没有一个人跳出来,没有一道菜跳出来。只有刘姥姥跳出来。
也许这就是审美疲劳?刘姥姥这种下里巴人反而出了彩?
刘姥姥在红楼梦,也绝对不只是一个调味品的作用。她实际上是一条线。她每次的进府,贾家都在加速的衰败。我觉得要分析刘姥姥的性格应该从她每次的进府,来分析。人物的性格只有在特定的环境里才可以鲜明

d
dreamstop

没看过红楼梦。准确地说,只记得看过刘姥姥进大观园参加宴席那一节。几盘菜形容了一页纸。我放弃了。
但是我想,刘姥姥这样的人物,一个是做一条牵线,另外也是一个不同的视角吧。还是描述那些主要人物,但是通过不一样的视角看过去,就增加些丰富和层次。

w
wangmaggie12

我还是觉得红楼梦是最值得看的著作,结构非常的精巧。从宏观结构,细节描写,心理活动,无人能出其右。
我也同意,刘姥姥不仅是一根线,这根线用来描述贾家的兴衰,也是从另外一个视角来看。红楼梦里有不同的人物不同的角度来看的,人物层次非常丰富。
张爱玲的倾城之恋就运用了很多红楼梦的技巧。我觉得张爱玲肯定读过很多遍红楼梦。

【 在 dreamstop(闭关中)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看过红楼梦。准确地说,只记得看过刘姥姥进大观园参加宴席那一节。几盘菜形容了

: 一页纸。我放弃了。

: 但是我想,刘姥姥这样的人物,一个是做一条牵线,另外也是一个不同的视角吧。还是

: 描述那些主要人物,但是通过不一样的视角看过去,就增加些丰富和层次。

d
dreamstop

我要下线了。小麦有空仔细说说这红楼的写作技巧。

【 在 wangmaggie12 (小麦琪)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还是觉得红楼梦是最值得看的著作,结构非常的精巧。从宏观结构,细节描写,心理
: 活动,无人能出其右。
: 我也同意,刘姥姥不仅是一根线,这根线用来描述贾家的兴衰,也是从另外一个视角来
: 看。红楼梦里有不同的人物不同的角度来看的,人物层次非常丰富。
: 张爱玲的倾城之恋就运用了很多红楼梦的技巧。我觉得张爱玲肯定读过很多遍红楼梦。
:
: 没看过红楼梦。准确地说,只记得看过刘姥姥进大观园参加宴席那一节。几盘菜
: 形容了
:
: 一页纸。我放弃了。
:
: 但是我想,刘姥姥这样的人物,一个是做一条牵线,另外也是一个不同的视角吧
: 。还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