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日记 13 ( 03/20/20)

j
jguojob
楼主 (未名空间)

抗疫情日记 13 ( 03/20/20)

算上上个周末,今天是我在家的第七天。原本以为在家会呆不住,因为过去即便周末我每天都会去工作,如果有一天没有去,就会有浪费一天的感觉,现在不但呆在家里很好,而且有一种乐不思蜀的感觉了。

没有了紧张的生活也不再担心科研的进度,我每天都睡得很好。今天醒来的时候都八点半了。

吃完早饭我就去楼下工作,她妈妈把自己武装好出去买菜,孩子们也自己上课。十一点的时候,孩子们叫我,问我可不可以吃冰糕,我问问她们整个上午都干啥了,她们说她们做数学了,我就说:“你们今天不能看电视了。”她们说:“知道了,我们现在能不能吃冰糕啊?”我点头同意。

她们刚吃完冰糕,她妈妈就回来了。没有进门之前,先把手套口罩掉到垃圾桶里。她说:“超市里人还是很多,只见到一位老爷爷戴口罩。”她接着说:“中国超市的老板说下星期可能进不到菜了,因为他们的菜都是从纽约过来的,现在纽约州封州了,不知道还让不让人出来。”我说:“没有关系,我们吃的菜美国超市里也能买到。”

她收拾东西的时候我就刷了一下手机,发现美国的总病例已经超过一万八了,我原本以为还要等到这个周末才能超过两万,看上去不用了,估计明天早上醒来就得超过两万。

那个本地抗疫情群里还在吵架。有两拨人在争论川普的“中国病毒”是不是种族歧视。这两拨人观点完全相左,一拨人认为是,另一拨人认为不是,先是相互讲道理,激烈了就开始人身攻击,然后大家都躲在屏幕后,说话也就毫无顾忌。

人生有很多境界,这看人吵架而不加入任何一方也是一种境界。我就想起小时候有邻居总是吵架,其他邻居就站在周围或近或远地看着。那境界和现在看人网上吵架有异曲同工之妙。

大家都憋得难受,吵架也是件好事,发泄一下,免得憋出啥毛病来。

下午的时候一个同事给我打电话,我问她在哪里,她说在办公室,她接着说办公室里最安全,整幢大楼只有几个人工作,我们都关着门。我说还是呆在家里比较安全,这从停车场走到大楼里面还要用手摸门把手,楼梯的扶手,都是危险的地方,另外还要使用公共厕所。

学校不准本科生到校园里去,鼓励研究生和职员在家里工作,但并不阻止他们去校园里工作,所以有些人还是去工作的。我们有个邻居,每天照常去工作,好像啥事都没有发生一般。

有些人就是牛,你不是不让我跑步吗,我一定要去跑,你能拿我怎么样?当然没有人能够拿你怎么样,但病毒可以让你得病,也可能要了你的命。

下午看到一个朋友贴了一篇张文宏医生的文章,在文章里张医生还在宣传死亡率只有1%的观点,我真不知道他这个数据是怎么来的,意大利的死亡率都有8%了。我就留言说这1%值得怀疑,另外一位朋友就在留言里回答我说:只要医疗条件跟上,这死亡率就是1%。他还继续说美国现在确诊一万六,死亡二百二,所以死亡率是1%。看他这么说,我就不再说话了,因为如果是1%,那死的是一百六十个人。为了维护自己的观点,这最基本的事实也不顾了,也就没有再讨论的必要。

今天上午风和日丽,到下午的时候下起了小雨,这天气也就有些阴冷。吃完晚饭我站在前门的门廊下,看着门口的樱花树,它们早上还鲜艳地盛开着,被下午的雨水一打现在都焉了。

今年的春雨比秋雨还要来的冷,来的凄凉。
d
dreamstop

数据只是在不以偏见先入为主的情况下才有其意义。不然只是被人们用各自的目的,特意掺了不一致的前提,拉这些数据来做忽悠的工具。上到政府下到庶民,乐此而不疲。

后院的樱花也谢了。武汉终于开始解封。
美国的封城,才刚刚开始。
难道要等夏花开么?

【 在 jguojob (劳柯) 的大作中提到: 】
: 下午看到一个朋友贴了一篇张文宏医生的文章,在文章里张医生还在宣传死亡率只有1%
的观点,我真不知道他这个数据是怎么来的,意大利的死亡率都有8%了。我就留言说这1%值得怀疑,另外一位朋友就在留言里回答我说:只要医疗条件跟上,这死亡率就是1%。他还继续说美国现在确诊一万六,死亡二百二,所以死亡率是1%。看他这么说,我就不再说话了,因为如果是1%,那死的是一百六十个人。为了维护自己的观点,这最基本的事实也不顾了,也就没有再讨论的必要。

今天上午风和日丽,到下午的时候下起了小雨,这天气也就有些阴冷。吃完晚饭我站在前门的门廊下,看着门口的樱花树,它们早上还鲜艳地盛开着,被下午的雨水一打现在都焉了。

今年的春雨比秋雨还要来的冷,来的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