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车扎堆死磕千里续航,特斯拉却突然放出一段视频

q
qqdouzhuan
楼主 (未名空间)

自从进入2021年以来,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好像一下子就进入了快车道,各大车企之间的竞争也开始愈演愈烈,一些传统车企也开始有支撑不住进而走向合并之路,例如近日PSA和FCA走向合并,可以说是汽车产业界的一件大事,这或许就是电动汽车带来的冲击。


虽然电动汽车已经发展了有多个年头,但是很显然今年将会大不相同,因为大量的传统车企,也将会在今年上市其首款纯电动汽车或者上市续航里程媲美燃油车的纯电车型。

很显然电动汽车市场也将不再是那些新势力车企的舞台,目前这个舞台还没有发展得更加庞大,但是演员却越来越多了,谁能占据更多的舞台空间,就看彼此之间的竞争实力了。

而说到竞争,近日我国几大电动车企之间也是火药味十足,但是几乎就像是说好了一样,诸多巨头车企纷纷将目光转向了一千公里的续航里程之上。

例如蔚来汽车、广汽埃安和最近开始正式露面的智已汽车,都对1000公里续航喜爱有加,但如此高度关注1000公里续航,真的有必要吗?

其中广汽埃安方面就已经提到,1000公里续航的电池其本身成本很高,而且在电池的充电速度上并没有得到革命性的提升,事实上广汽埃安提出的8分钟充满80%,也是指的另一个电池技术。

好,我们再看看特斯拉方面是什么态度,巧合的是,特斯拉正好对外公布了一段4680电池的生产视频。


关于4680电池的消息之前已经就公布的差不多了,但是为什么特斯拉现在又公布了其生产视频呢?

不管特斯拉是出于什么目的,或许是想让特斯拉有更多的曝光度,在我们国产电动汽车车企扎堆竞争的同时,也让特斯拉博得一些关注度,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特斯拉其实在电池方面有着不同的态度。

主要就是4680电池的相关特性,我们知道这是特斯拉最新的电池设计方案,既然特斯拉放出了生产视频,这就说明特斯拉已经开始量产该电池,并将应用于其未来的量产车型上。

那么4680电池告诉了我们什么呢?根据之前特斯拉公布的消息,这款电池的单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了5倍,续航提升了16%。

这里很多人会有困惑,为何能量密度提升了5倍,续航才提升了这么点,其实一点都不
难理解,因为特斯拉说的是单体电池,而不是一辆汽车的整个电池包。

因为4680电池本身就比以前的2170电池在体积上增加了很多,所以虽然单体电池能量密度增加5倍,但是整个电池包可就不一定增加5倍了。

也就是说,以前的电池包虽然单体电池在能量密度上没有优势,但是电池组的电池要更多,所以在总容量上并不一定就不行。

那这款电池的价值在哪呢?答案就是成本,我们看到这款电池在续航提升上是小幅度提升了16%,但是在成本上是大降了近90%。

因此特斯拉在电池上的态度与我们国内的这些车企巨头并不一样,特斯拉追求的最大成本的降低,而不是最大续航里程的提升。

实际上我们看到现在的电动汽车,其实已经可以做到差不多600公里的续航里程,这样
的续航里程已经大小了消费者心中的续航焦虑。

换句话说,即便是燃油车,有多少车型可以做到1000公里续航里程呢?

因此所谓的1000公里续航里程只能说噱头的意味更重,在实际应用上并不普惠大众,与其将更多的资金用于1000公里续航的电池研发,不如将电池的现有成本实现更大的降低,还有建设更多的充电站,这样对消费者才是更现实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