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车价持续飙升 8月新车比两年前贵8200元

c
csdaisy01
楼主 (未名空间)

今春芯片供货短绌曾令汽车价格大涨,后一度纾解,汽车也有降价趋势,但近来亚洲几个重要的汽车芯片供应国因新冠Delta变种病毒而疫情复炽,供货恶化,全美汽车生产
回归正常的时间延后,新车、二手车和租车价格都创史上新高;预计这种现象将延续到明年,2023年才有可能好转。

美联社5日报导,汽车零件短绌不只是车用电脑芯片,连接束、塑料零件及车用玻璃供
应也都减少。汽车业外,各类商品如农机设备到工业机械、运动用品及厨具百货,也因疫情再起而卡在全球港口,市场供不应求。
俄亥俄州坎顿市(Canton)经营四家汽车经销店的米尔斯(Glenn Mears)指出,这一状况
暂难缓解。
因零件短绌,通用及福特两车厂均宣布,北美多家厂房要关闭一或两周,有些厂生产的是极受欢迎的全尺码皮卡车。
8月下旬,丰田汽车因半导体等零件缺货严重,不得不宣布日本、北美两地在两个中减
产至少40%,意味全球9月汽车减产36万辆。丰田的情形略好,但也预测10月产能会减少。

日产汽车8月中旬宣布,芯片短绌迫使该公司关闭田纳西州士麦拿(Smyrna)厂到8月30日,但后来把工厂关闭延长至9月13日。
本田汽车的经销商也因新车交货减少而苦撑;公司发言人阿布鲁齐斯(Chris
Abbruzzese)指出,目前状况不稳定,已冲击到汽车产业的全球供应链,本田正按状况
调整产能。
凡此种种让购车人苦不堪言;8月美国新车售价平均为4万1000元,创下历史纪录,比两年前贵8200元。
由于市场需求大,车厂没有压力要降价求售;因为车用芯片稀少,车厂被迫节约使用,只用在较高价车款如皮卡车(pickup)及大型多功能车(SUV),因此让平均售价节节升高。
在2020年初爆发新冠疫情时,美国车厂得关厂八周,阻挡病毒散播;有些零件公司便取消半导体订单,同时千百万民众得窝在家中,笔记型电脑、平板电脑及游戏主机价格大涨。
随着汽车恢复生产,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依然强劲,但芯片厂已转去生产消费者商品的芯片,抗四季变化的车用级芯片于是出现缺口。接下来汽车芯片生产于今春开始回升,传染力极强的Delta变种病毒又重创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芯片无法完工,其他汽车零
件也停止生产。
M
Markenzhang

钢材紧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