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毛豆3很香,但是我真不敢买

J
Jasmyn
楼主 (未名空间)

自从上海超级工厂投产,特斯拉在中国车市成了新贵,粉丝热捧,马斯克一下子进入到了全新的自由王国,股票市值已经超过众多历史悠久的巨头,逼近4000亿美元,目已经占到全球汽车行业总市值的近三分之一。
上海工厂投产后,毛豆3厚道地降价,月月过万,在新能源汽车里,可谓一个奇迹。但
笔者今天要说说毛豆3的不好。

No 1,汽车首先是出行的工具,不是玩具,安全是第一位的。但毛豆3的安全性有点问
题。第一就是三元锂电池。
三元锂电池是镍钴锰酸锂或者镍钴铝酸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电池。三元锂电池体积更小、能力密度高。但是,三元锂电池怕碰撞,怕高温,磷酸铁锂在周围温度达到600℃时
开始溶解,三元锂电池在300℃左右就开始溶解了。在自燃事件中,确实也是三元锂电
池车型占据更大比例。说实话,之前让笔者买电车,怕的就是这玩意儿会爆燃,上海某车库的图实在是吓到我了。
尽管后来特斯拉多方解释,还在声明里说比特斯拉起火事故比燃油车的比例小,但这与燃油车的自燃是两回事,速度太快,烈度太高。

或许,因为三元锂的安全问题,马斯克才会为毛豆3更换硫酸铁锂电池。

其次,特斯拉引以为傲的L4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我也不感冒。因为软件系统肯定会存在BUG,在个别地方,也会没有网络信号,我怕它关键时刻死机或者坑我一把。汽车不是
电脑,死机了大不了重启,这玩意要是死机了,那可有生命危险。至于特斯拉车主反映的GPS连不上、后视镜无法展开、倒车影像黑屏等倒反而是小儿科了。

No 2,汽车是移动的房子,我希望它温暖舒适豪华,三十万的汽车堆了一堆塑料,不合适吧。我喜欢简约的设计,但是简约不是简陋。
No 3,经验不足带来的可靠性不够。造车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大姑娘绣花,一辆汽车的制造,并不是靠PPT、靠情怀讲出来的,而是每一个供应商、每一个部件实实在的拼装
组合起来,一万多个零件的相互配合,需要大量的数据和经验积累,需要极高的精准度,别管设计得有多炫,屏幕有多大,有多少人工智能,它早晚还得是一辆“车”。
无论你号称的技术多么先进,无论你背后的金主有多少钱,你永远无法脱开传统汽车制造模式的禁锢。举个栗子,有媒体拆车时发现,毛豆X 、Y车门孔洞密封,用了丁基胶
止震板粘贴工艺,太不专业了。来看看知乎网友的专业级吐槽:

未来几年,我很大可能会买一台电车,但可能是传统车企的作品,而不是什么毛豆系列。
D
DHL1000

怕是省油钱结果把饭钱都省了
t
ttgl

开一个月就知道了。十个字

m
mfave

毛豆3的内饰得把车价降到两万才行,

D
DEHEI

速度快?

麻痹的烧了好几分钟,最后引起大量电池爆裂才会如此
油车才烧的快,前年有个女司机下车没拉手刹,车子掉沟里了,老公父母孩子全在车上烧死了,连下车的时间都没有。
还有个修车工开别人修理的bwm撞了马路牙子,直接在空中爆成一团火球。

tesla的严重车祸起火,基本都是要等好几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