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了,竟然还有人觉得微单相机干不过单反?

A
Azathoth0
楼主 (未名空间)

前阵子看到一条新闻,有些小小的伤感,又有点小小的激动。

新闻说的是索尼可能已停产数码单反产品线,重心将全转移至无反也就是微单相机。

这意味着索尼十五年来生产单反相机的步伐将永远在此止步,以后我们可能再也买不到大法推出的单反相机了。

其实这么做的不止索尼这一家。

如果差友们对相机有所关注的话,就会注意到包括佳能、尼康、奥林巴斯,松下在内的很多老牌相机厂商,最近几年也都没怎么推出新的单反相机。

相反,各家的微单相机倒是一台接着一台发布。

要是继续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 很有可能再过几年,我们就能亲眼见证单反时代的
落幕,单反相机最终或许会成为像胶片机那样的小众玩意。

说到这里有差友可能会好奇单反与微单到底有啥区别,以及托尼凭什么说微单很有可能会取代单反。

单反相机的全称是 “ 单镜头反光式取景相机 ”;微单,也就是无反的全称则是 “
无反光镜可换镜头相机 ”,它俩最主要的区别就在于取景方式的不同。

单反相机的取景是反光式取景。

光线首先会通过镜头进入机身中的反光板 ( 左图蓝色部分 ),然后再被反射到顶部
的五棱镜( 左图白色部分 )上,最后再折返传递到取景器上。

左图,单反相机结构;右图,无反相机结构 ▼


而无反相机则取消了反光板和五棱镜,直接通过传感器来进行取景。

上图,单反相机,传感器前面有一块反光板挡着;

下图,微单相机,没有反光板,能直接看到传感器 ▼


正因为无反相机比起单反少了反光板和五棱镜, 所以它在机身体积和重量上往往可以
比单反做得更小更轻,无反相机后来也因此有了微单这个名字。

一开始呢,是索尼先把无反相机叫成是微单,它甚至还给自家摄像机成功注册了 “ 微单 ” 这个商标。

只是越到后面,有越来越多的相机厂商开始把无反相机叫作是微单, 既然大家都这么
叫,微单自然就成为了现在无反相机的主流叫法~

OK,前面说完了结构上的区别, 接下来托尼再跟差友们说说微单和单反在使用体验上
有什么区别。

由于单反是靠反光板和五棱镜来实现的取景,所以它可以说是一种 物理光学取景, 真实环境是什么样子,我们在取景器上看到的画面就是什么样子。

单反取景器视角 ▼


但是这个画面其实并不是相机最终拍摄出来的效果,即使我们调整光圈、快门或者 ISO 等参数,呈现在单反相机取景器里的画面也不会发生改变。

这就导致你用取景器取景的时候,只能通过取景器里的曝光标尺来判断照片的曝光是否正常,否则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把照片拍得过亮或者过暗。


光学取景的好处则是取景器画面不存在任何延迟, 毕竟它是通过镜子的反光,取景时
也比我们在屏幕上看更加省电,一块电池可以供单反拍很久。

而微单相机的取景本质上是一种电子取景,通过 CMOS 的实时成像把画面传输到取景器上。

微单取景器视角 ▼



因此它可以做到拍摄效果的实时预览,取景器里看到的画面和我们拍出来的照片完全一样。

要说在微单刚出来那会儿,取景器画面延迟很高,分辨率、刷新率却很低,再加上电子取景还比单反的光学取景更加耗电,导致微单的拍摄体验很差。

这就好比当你用惯 2K、120Hz 的手机后,再用回 720P、60Hz 的手机肯定会难受的一
批,当时前几批放弃单反转投微单的人差不多就是这样的感受~

但是现在就不一样了。

现在微单的取景器延迟已经做到了肉眼几乎不可察觉的程度,分辨率也做到了视网膜级别,通过优化系统和扩大电池容量后,耗电情况也得到了改善。

240 fps,这比很多游戏手机还要顶

当初那些单反党们疯狂吐槽微单相机对焦速度慢、镜头少等槽点在相机厂商这些年的努力下也不再是问题,微单已经发展到与单反平起平坐的地位。

然而微单有一个优势倒是单反相机永远不可能具备的, 那就是在取消了反光板后,微
单相机镜头卡口到图像传感器的距离得到了大幅缩短。

这种距离的缩短除了托尼前面说的有利于相机厂商将微单相机的机身做得更小,另一方面还有利于镜头的设计,提高成像画质。

这是因为没了反光板,厂商在给微单设计镜头的时候就不需要考虑镜头会影响反光板的抬起和落下;

镜头后组镜片越靠近传感器,光线通过镜头射到传感器的损失也就越少,这样有助于提升成像画质。

其实在托尼看来,微单从一开始 就注定会取代单反。

反光板和五棱镜最早是用在胶片机上供我们取景用的,后来相机数码化之后,我们直接在屏幕上就能取景,取景器的存在已经远没有以前那么重要了。

现在取景器最大的作用,大概就是在强烈的阳光下看不清屏幕的时候用,或者你为了省电选择不用屏幕取景而是用取景器取景了。

既然相机拿掉反光板和五棱镜也能实现取景,而且拍出来的照片还能做到跟我们在取景器里看到的一样,那么单反上这种远古反光结构迟早会被淘汰。

托尼承认微单的电子取景永远做不到像单反光学取景那样的无延迟和省电,但相比起拿掉反光板和五棱镜带来种种好处,这俩优点显然有点微不足道。

这些年来相机厂商的行动也早已证明它们对微单的态度。

早在 2013 年,索尼就推出了微单相机,截止到目前, 索尼一共发布了十几款全画幅
微单。

在相机厂商公布的未来几年新镜头推出计划中,针对微单镜头的研发也是它们接下来的主要发力点。

单反时代快要过去了,微单的时代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