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讨论:摄影道具重要吗?

z
zhangyx4
楼主 (未名空间)

其实我很少去在人像拍摄中用到道具,除非是婚庆或者是婚礼主题拍摄就会需要某个道具来表现的时候。

这种时候,才会使用到道具,而其他时候一般都不会去使用道具的。

原因在于我们道具的选择其实是降低了我们的拍摄难度。

那我们接下来说一说道具的作用

1.道具有助于辅助模特更好的表达肢体语言,使动作更加丰富;

2.道具有利于增加整组照片的丰富度,不至于让一组照片显得单调,无趣;

3.道具有助于深化主题,将主题表达的更具体,更透彻;

4.道具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构图,可以使得画面更加和谐,舒服;

5.道具对作品氛围和影调有画龙点睛的作用;

但其实在我们平常的拍摄中,我们需要让人物通过自身的一个环境情绪姿态的引导来完成创作。

如果这个时候拍人物,必须人物扶着某个东西,手上拿这什么东西在做什么互动那这种就是一种表现效果。

像这种的人像拍摄,实际上是降低了我们进行拍摄的难度。

所以,在我们在真正的拍摄当中,你其实更多的要去想的是如何让他和环境产生互动,而不是想着拿什么道具。

比方说拿个花瓶给模特,这些其实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如何让被摄主题和环境产生互动。

比如说我的模特背着一个包,那么它这个包怎么去拿?拿到那个位置?是挎着还是抱手上?这种时候它指这个包都可以完全做一个背景。

因为在拍摄的画面中,人物其实和包已经是有互动性在里面的。甚至于我们再来极端一点,像比方说有时候模特在

正面拍摄的时候不知道应该把手往哪里放,那其实可以把手朝衣领去抓,比方说抓着衣领,抓着袖口和两手交叉。

其实这些时候他其实人物也是有互动的,这种互动也能形成一种使画面产生一种复合的美感。

也产生一种整体的协调性。然后可以多与模特沟通想法,比如你想要拍摄的大致是怎样的风格和需要怎样让他去配合你。

这样再加上模特到位的动作与表情的一起作用下,才能拍出好的人像作品。因而,无妨多跟模特聊聊天,多沟通想法。


所以不要想着拍摄人像我一定需要道具去拍摄,其实没有道具也是能够拍出更自然的人,像这样才能够让你的拍摄技术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