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真是照妖镜吗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钱这个王八蛋,就像一面照妖镜,说什么手足情,论什么血脉亲,统统都是王八蛋的孙子。凭什幺女儿皆是外人,儿子才是亲人;责任女儿要承担,权益归儿子独享?人家做女儿的,都有父母疼、兄长爱。我呢,落得个娘家、婆家两面不讨好,太愤怒。”

一大早,一个小姐妹连打我几个电话,诉说一夜未眠的苦恼。她和兄长一起承担照顾母亲的责任,可是,母亲永远是重男轻女的,不仅房子和退休工资都给了兄长,连五十万存款都给了兄长。她在追问的时候,兄长逼着老母亲要她签下放弃所有的财产协议,她近乎崩溃,觉得自己一辈子顾娘家,落得个不讨好的结局,太愤怒了。

小姐妹气得差点吐血,一夜无眠,终于熬到了天亮,非要我帮着写段话,要发朋友圈向母亲和兄长示威。我一看大清早的,发牢骚不是好事,而且清官难断家务事,就想做个和事佬,劝她放下。可是,气头上的她,一定要和自己的母兄宣战。

于是,我经过仔细斟酌,根据她的心情,编出这段话来:钱这个王八蛋,就像一面照妖镜,说什么手足情,论什么血脉亲,统统都是王八蛋的孙子。为什幺女儿皆是外人,儿子才是亲人;责任女儿要承担,权益归儿子独享?人家做女儿的,都有父母疼、兄长爱。我呢,落得个娘家、婆家两面不讨好,太委屈。

小姐妹却不满意,理由不够狠,难解心头之气,我就帮她把“为什么”改为“凭什么”,口气立刻从向天发问,变成向兄长质问,把“太委屈”改为“太愤怒”,再配一张愤怒的图片。她终于发了出去。

没有想到,朋友圈一发出,一堆跟帖的来了,有说“给个爱的抱抱”,有说“没有办法,天下父母都重男轻女”,我的小姐妹的这份委屈,一定得到太多共鸣,才引来一堆女儿们的吐槽。看来,天下父母的骨子里,女儿终究是外人,儿子再不争气,也是自己的。这真是一个共性问题呀。

第二个问题,钱真的是一面照妖镜吗?我告诉小姐妹,钱就是照妖镜。世人熙熙攘攘,皆为钱来钱往。不过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小人谋利不择手段的区别而已。小姐妹的哥哥为了独占老母亲的财产,逼着母亲要妹妹签订放弃财产继承的协议,其实就等于生前立了遗嘱,叫妹妹滚远点。

还有一件前两天发生的事情,不吐不快。一个熟人,为了弟弟妹妹,一辈子拼命拼搏,没有给自己留下什么。后来没有钱了,被弟弟妹妹嫌弃,不得不和年龄偏大的香港老公返回香港,过着廉租房低保度日,还有个12岁女儿要抚养,因为生活压力大,得了癌症。被香港老公嫌弃,女儿年幼,在香港医院里住院化疗,没有人管她。

那些层级在她的资助而发家的弟弟妹妹呢,一个个对她置之不理,任由她自生自灭。她在家人群发出求助后,大陆的族人纷纷慷慨解囊,给她捐助了一笔钱,让她请护工。反观得到她资助的弟弟妹妹,一个个都冷酷无情,反而是族人,怜惜她的生命,这真是一升米养恩人,一斗米养仇人。是她的弟弟妹妹没有钱吗?不是,他们在赌桌上豪赌,一掷千金,唯独对落魄的姐姐冷血。

传统中的家国天下骨血亲情,真的被慢慢淡化了吗?亲情不敌人性,“说什么手足情,论什么血脉亲”,统统都沦为钱这个王八蛋的孙子了吗?我们还是要大声呼吁“生命至上,亲情第一”。我们更要呼唤爱的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