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前,有件事令我刻骨铭心,它让我彻底明白什么叫做嫁衣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记得多年以前,有件事至今令我刻骨铭心,它让我彻底明白什么叫做嫁衣,当然,也清楚地认识到人生该如何去面对信任,以及如何看待信任背后的东西。我认为。人生中最富有意义的收获,有时并不是因为得到,而是失去后的醒悟。
当时,老板安排我和一位同事到外县共同完成一项工作,他负责,我配合,主要任务是建立一个营销点。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由于那位同事的孩子小,老婆是医生,经常值夜班,所以他基本都是在家度过的,这期间只有我一个人在那建点,联系业务,协调关系,由于朋友们的帮助,进展很顺利。
这时候我慢慢发现,只要公司来人,无论是哪一个层面,他都会提前过来,会把所有工作中的亮点总结和汇报得很清楚,并详细介绍说他是如何如何完成和现实这些的,自然来的人很满意,特别是他也会利用过来机会,买些农村的土特产带回去。
刚开始时,我也没太在意,后来次数多了、时间长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不过也没有表现出来,就当了解是什么人就行了。不过后来,公司领导也发现了这个真实情况,有时候会在单独的时机对我说一些辛苦、了解情况的话,还有就是对待工作中的一些困难,会亲自出面协调。所以当时我心里很温暖,认为领导心里明白就好,心想累点就累点吧。
就这样,一直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做着认为应该做的事情,比如利用帮助困难群众树立公司形象等,而这个时候,他就会进行各种宣传,有时会见报,有时会上电视,算是为公司争得了荣誉,不过,体现出的都是他个人,只不过有时我的照片会出现一下而已。这个营销点从开始到业务打开局面,持续了将近一年时间,看业务正规了,我们的任务也算完成了,而他却顺利地实现了晋升,而我,虽然领导多次表示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可最后还是没有兑现。
这个时候我心里是极其不舒服的,原计划是想把这一切找公司领导说道说道的,可后来一想,已成事实,果实已经摘走,再说也没有什么意义,就当自己缺心眼罢了。所以,他被调回公司后,领导找我谈话,想让继续带带接手的人,我以自己身体为由委婉地拒绝了。当然,领导也明白是怎么回事,也没做过激的事,主要原因是怕我把业务带走。从那以后,我只做分内的事,凡交办我的事情,都会全力地做好,尽力达到不可替代的标准,非我份内的事,便不再关心。这时发现,工作和心情会轻松很多,不该操的心不操,不该做的坚决不做,确实省心不少。当然,我和分管领导的关系虽然很微妙,但一直很稳定,因为业务上我没有让他操过心,自然多余的也没有安排过我。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没有野心又没有受到实际伤害,认清一个人后、做好自己就足够了,至于其他的,不必太在意,更不必弄个清楚、掰扯个明白,因为知足常乐、相安无事,会远远胜过勾心斗角、两败俱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