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骂孩子,他不会停止爱你,却会停止爱自己。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知乎上有一个关于父母打压孩子的话题。

有个匿名答主说了这样一件事:

她患有中度抑郁和中重度的焦虑已经三年多了。

在日常生活中,小到和朋友相处中,大到跟别人产生的每一场冲突,只要有任何不顺,她内心里永远都会觉得,做错事的是自己。

比如跟朋友出去,她用手机叫滴滴打车,车很久没来,她都会不好意思,觉得是自己耽误了别人的时间。

如果有人指责她,她甚至无力反驳,就算本来不关她的事,或者责任不在她,但每次她都认为是自己的问题。

读大学住宿的时候,因为跟舍友对他有一点误解,产生矛盾,舍友就去找辅导员告状。

当时她还因为这件事情自责很久,认为她这样的人要是不存在就好了,就不会给别人造成麻烦了。

即使身边的朋友义正言辞地告诉她,这不是她的问题,她还是时刻都厌弃自己。

而导致她状态这么糟糕的原因,就是父亲在她成长中不断的指责和否定。

小时候有一次考了90分,她被父亲当着亲戚的面,教育了两个小时。

开家长会老师表扬她认真努力成绩好,父亲就说她都是装出来。

高考考了很好,父亲就说她撞了狗屎运……

这种指责和否定,贯穿她人生最开始的二十多年。

在她读大学之后,父亲知道她抑郁情况后,主动跟她交流了。

但是每一次的交流,都会变成对她生活上所有行为的问责大会。

她说:「努力着只为等他一声肯定,换来的只有无尽的指责。就是每时每刻都觉得自己是不是只有死了他们才会满意。」

父母一味地贬低与打击,只会永久挫伤孩子自尊心,让他内心自卑又冷漠,相信自己真的一事无成,甚至以悲剧的方式得到解脱。

临床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语言虐待」,又叫「隐形精神暴力」。

是对他人有体系地、持续地使用有害话语或尖刻语调,试图掌控另一个人。

有些父母挂在嘴边的骂人口头禅,说者无心之失,听者有冤无处诉。

父母的一句话,可以让孩子的成长路上一路阳光,也能将孩子彻底推向痛苦的深渊。

来自父母的语言,可以是一种正能量,也可以是一场暴力镇压。

有些话蕴含的负能量,能比山高,也能比海深,远远超出了孩子能自保的范围。
w
weday00

你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