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场漫长的等待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晚上去剧院看了话剧《三姐妹等待戈多》,虽然大部分人觉得是部无聊的剧,我却觉得很有意思。座位上的我既看台上也看台下,剧中人物在等待中煎熬,部分观众也在等待中煎熬。

也许这部关于等待的剧本来目的就是要观众忍受冗长反复的对白和几乎毫无变化的布景。

今日尚且如此,难怪二十年前的初演要林兆华导演自掏腰包。

等待是我们永远在做的,等待上学放学,等待上班下班,等待生老病死。大部分人可能不喜欢等待,可又如剧中的三姐妹除却等待又做了什么呢。

很多朋友认为我是个有耐心的人,我总是不急躁地等着人、等着车、等着事。我不知道自己要等待什么,我有时仅是为了等待而等待。我会坐在公交站的椅子上看一辆辆公交开过,直到想动了再随意上一辆公交车去我还没决定要去的地方。

剧里探讨了很多人生的意义,太多的意义也许要等待之后才能明白,也许永远都不会明白。就像是等待戈多,虽然一直在等他,可最后除了继续等,什么也没有。

我在公交站等车去剧院时,有个破衣烂衫的流浪汉走到跟前。我打量了下有些精神失常的流浪汉,又看了下周边的人都为了避开流浪汉而挪动脚步。我假装和别人一样,也和他保持了一定距离。

没成想流浪汉和我上了同一辆公交车。他也没投钱就坐在了后排,司机问清楚他去哪后让他老实坐着。一路上新上车的乘客走到后排看到流浪汉就都改坐它处。我在想今天坐公交的人真少,要是人挤人的状态就好玩了。我不像其他乘客偷偷看眼流浪汉,我注视着痴痴笑着的流浪汉。我觉得这人曾经也正常过,是什么造成现在的样子呢,他等车要去哪,这样活着又在等待什么呢。

在此前我没看过契科夫的《三姐妹》和贝克特的《等待戈多》,甚至也没好好看过话剧。一下子就接触这部奇妙的话剧可能会让我对话剧有些误解吧。从这部剧来认识话剧倒是符合我一贯的个人历程,总是不那么正统。

很多人说看不懂这部《三姐妹等待戈多》,我想这部剧作为一件艺术品来说,懂的人自以为是,不懂的人口是心非。

人生本就是一场漫长的等待,按自己的方式享受过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