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行刻薄的年代,选择做一个温和的人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约好和朋友一起吃饭,他迟到了。因为快下班的时候和同事吵架,言语升级,好不容易才被其他人劝住。问他原因,原来就为了一个演示文稿排版的问题,一件小到不能再小的事情,由于各自坚持自己的观点,从单纯的业务讨论上升到能力的置疑,再到人品的攻击,闹了个不欢而散。

我问他,这幺小的事,难道不能平心静气的谈?他说,老板急着要,又快下班,想早点回来,所以就沉不住气了。再有就是他的排版不清晰,的确是有问题的,我没错,错在同事。

有多少矛盾是因为一句“我没错”造成的?

还有众多的“路怒族”,不都是因为“别人的错”而发生冲突吗?为什么到处是戾气,又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焦躁不安?

充满竞争的社会,复杂的人际关系,还有不断的患得患失,让我们渐渐失去了耐心。只问结果,不问过程,成王败寇的衡量标准,逼着我们拼命往前跑,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争执与矛盾自然也就产生。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我”的执念太重。每个人都是以自己为出发点去看待问题,符合自己心意的是完美正确的,与自己观点相左的就该一棍子打死。可是,哪有那么多符合自己心意的事情,我们不都在与他人与社会的相互试探中,确立自己的位置吗?

做到温润自如地与他人相处太难。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伏尔泰的这句话,在我们周围有多少人能做到?我想,以自我为中心,是因为缺乏对他人最基本的尊重。

你学识丰富,你银行存款多,你地位高,你是本行业的前辈,并不代表你高贵,更不代表你掌握着话语权。倚仗着附加在身上的东西,认为自己是正确的,而否定不如你的人,本身就是一种错误。尊重他人的人格,以平视的目光对待他人,不暴虐不歧视,冲突还会有多少?

或者说,以坦诚而尊重的心对待他人,也不会有暴躁、抱怨的出现。处理起问题来也就没有那么难。
D
Dreamer

刻薄很多时候是快速摆脱对方的手段

只要判断好,以后老死不相往来,没什么不好

【 在 Dreamer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的大作中提到: 】
: 约好和朋友一起吃饭,他迟到了。因为快下班的时候和同事吵架,言语升级,好不容易
: 才被其他人劝住。问他原因,原来就为了一个演示文稿排版的问题,一件小到不能再小
: 的事情,由于各自坚持自己的观点,从单纯的业务讨论上升到能力的置疑,再到人品的
: 攻击,闹了个不欢而散。
: 我问他,这幺小的事,难道不能平心静气的谈?他说,老板急着要,又快下班,想早点
: 回来,所以就沉不住气了。再有就是他的排版不清晰,的确是有问题的,我没错,错在
: 同事。
: 有多少矛盾是因为一句“我没错”造成的?
: 还有众多的“路怒族”,不都是因为“别人的错”而发生冲突吗?为什么到处是戾气,
: 又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焦躁不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