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愿和别人打招呼,就是没礼貌?背后原因没那么简单!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想想以前,看看现在,你会发现孩子一两岁的时候,让他叫什么他就叫什么,特别听话,可现在却“退步”了。

其实,孩子并没有退步,而是长大了,开始有了自己的主意,不愿什么都听你的了!

这只是妈妈熟悉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要求孩子打招呼的,大多是和自己关系较为密切的人,如同事、邻居等。

但孩子可能只见过一两面,有的虽然见面次数不少,可没在一起玩过,这对孩子来说就根本谈不上熟悉。

所以,孩子在面对自己熟悉的人时,往往会热情、有礼貌,但遇到“陌生人”时,会下意识地存在防备之心,不理不睬,或者退后、躲开,内向的孩子更是如此。

这其实是孩子自我保护的自然表现。

他还不知道打招呼是一种规矩

规矩是需要学习的,如果我们平时根本没有设立这个规矩,有一天却忽然要求孩子跟别人打招呼,孩子很可能会因为不习惯而拒绝执行。

如何培养出有礼貌的宝宝?让见面打招呼习惯成自然

在日常生活里,父母要有意识地让孩子明白,第一次与他人见面需要打招呼。

比如父母每天下班回家,见到老人要主动地称呼一声;

或者宝宝很小时,只要家里来了客人或遇到熟人,父母打完招呼,也拉着宝宝的小手摇一下,说一声: “宝宝也来打个招呼吧。”

这样,当他长大后,再让他称呼别人,就习惯成自然了。

先让宝宝熟悉要打招呼的人

如果某位熟人来家里做客,妈妈可以自己先打招呼,然后和宝宝一起回忆一下:

宝宝,你可能不记得这个阿姨了,其实她可喜欢宝宝了!

你最喜欢的那个小熊玩具就是她送的。来,叫阿姨。我们一起给阿姨拿水果吧。

这样,这位“陌生人”在宝宝的眼里一下就回归到了熟人的行列,打起招呼来就容易得多了。

一起来玩个“问好”的游戏

游戏是宝宝的最爱,尤其是“娃娃家”的游戏。

平时,爸爸妈妈可以在家中和宝宝一起玩接待客人或者“见面问好”的游戏。

在游戏过程中,先由宝宝扮演客人,爸爸妈妈扮演主人来主动问好,热情招待;再由宝宝来扮演主人,学习怎样打招呼,怎么招待客人。

也可以和宝宝装作在外面见面,甚至可以像大人一样,握手问好。

要让宝宝觉得这种假装游戏新奇有趣,他才会从中学到打招呼的技巧。

告诉宝宝你的感受

当宝宝和你打招呼时,你要把自己的开心告诉他;

当遇到有人对你视而不见时,你也要把你内心的不快告诉宝宝。

总之,要让宝宝慢慢体会到,他的热情会给别人带来快乐。

其实,在生活中,父母都知道,我们是发自内心地问候,还是被迫打招呼,给他人带来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因此,当宝宝不想打招呼时,父母一定不要因为自己的面子而强迫孩子。

有时候,我们强迫孩子的行为不仅会让宝宝不开心,也会令对面的成人感到尴尬。

如果孩子拒绝了我们的要求,不要当面发生冲突,最好等其他人离开之后,再向宝宝询问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