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和处理亲密关系中的权力不平等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在亲密关系中,有时会出现一方比较强势,另一方处于被动的情况,其实这就是亲密关系中的权力不平等。难道爱一个人就要如此卑微吗?就要失去自我吗?为什么亲密关系中存在权力不平等?现在就让我们了解一下亲密关系中的权力不平等,以及发生后我们要如何面对和处理亲密关系中的权力不平等。

亲密关系中的权力是什么?

亲密关系中的权力,指的是亲密关系中的一方改变另一方的思想、情感和行为,以使其与自己的偏爱相符合的能力或潜能,也指抵抗另一方施加影响、企图改变自己的能力或潜能的行为。

比如你的女朋友喜欢有腹肌的男生,但你身材微胖,整个人肉乎乎的。因此她企图劝你少吃一些,经常让你去运动,这就是她施加给你的权力。而你反驳她,坚持自我,拒绝听从她的建议,这也是你的权力。

情侣双方都有权力,在亲密关系中,彼此都对爱人有着较强的的控制和影响,同时权力也是相互的。但权力的大小是不对称的,有时你的权力大,有时对方更胜一筹,于是便产生了相对权力。相对权力的存在,让权力不平等。

为什么存在权力不平等?

1、缺乏安全感

有一些人因为缺乏安全感,便会想要通过一些方式来让自己处于安全的范围内。例如有些男生缺乏安全感,便通过打击女朋友,让女朋友怀疑自己的方式,想让女朋友离不开他。有些女孩子很疑惑,男朋友明明对自己很好,但总喜欢打击自己,是不是不喜欢自己?不是的,只是对方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让你更爱他,但用错了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打击你以外,其他时候都真的对你很好,才可能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就像小男生喜欢小女生,不知道怎么吸引对方注意力,只好通过欺负她的方式表示自己的喜欢。

2、缺乏自信心或自信心爆棚

一个人缺乏自信心,会导致在感情中也一样缺乏自信,总是会担心自己配不上对方。当其中一方已经不能保持亲密关系中的平衡时,自然会出现亲密关系的权力不平等。

当一个人自信心爆棚时,会演变成自大。这时候往往会只顾着炫耀自己而忽略爱人的感受。

3、旺盛的展示欲

有些男生在朋友们面前夸夸其谈,表示自己的爱人多么多么听自己的话,表现自己的厉害。等带着女朋友与朋友聚会时,便通过让女朋友听自己的话来表现自己的厉害。不过在此之前肯定是和女朋友商量好的,在外给他面子,回家给女朋友跪榴梿都没有问题。

4.过于卑微

不是有句话叫“先爱的人就输了”,表示的就是这个意思。你越卑微,付出得越多,越想得到对方的爱。但对方习惯了你卑微的态度时,便越不把你当一回事,甚至可能认为对你再过分一点也没有关系。潜移默化下,你们之间的关系便会越来越不平衡。

如何面对和处理权力不平等的状况?

首先你要想清你们之间不平衡的状态还能否调整,当不皮平衡的情况非常严重时,你可能会耗费巨大的精力、极多的时间来处理。因此一定要确定自己的心态是否能够支撑,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选择及时止损吧。

当你是强势一方时:

你要意识到你的行为给爱人带来了困扰,才会有所行动。首先你要学会退步。比如说你与对方吵架后选择冷处理,都是对方主动求和,这时你就应该先自己反省,学会道歉。

在一些小事上学会放手,适当地示弱,让你的爱人来做决断。过于强势的你可能会对爱人的心理状况也有影响,学会示弱,可能会弥补对方的心理状况。

每次你都自己决定了所有,下意识地忽略了对方。这时你就要停下你的强势,询问对方的想法,多多关注对方,让对方感受到自己是被在意的,而不是可有可无的。

当你是弱势一方时:

和强势一方一样,首先都要意识到不平等的问题,随后慢慢改变你们之间的状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

要学会从小事开始,拒绝对方的请求。好比对方和你都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对方让你帮忙倒一杯水,你就可以拒绝并说自己在忙别的事情,不方便走开。对方也会谅解你,不会生气。这真的是一件很小的事,因此当这件小事做成后,你看到了可以改变的希望,才会更有动力。

要学着自信,并且做出相应改变。既然你是弱势的一方,你肯定有哪一方面是比较弱的,才会导致你在这段亲密关系中处于弱势,因此,你要做出改变。假设你是因为爱得过于卑微而处于弱势,就学着慢慢收回一点爱,换种方式让对方更爱你。

生活中很多事不是非黑即白,很多事情是可以共存的。亲密关系中的权力不平等需要你接纳并理解,在过分不平等的时候加以调节。如果一味地追求权力平等,那你们的关系可能会出现更多的问题,要记得过犹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