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拖延症的分析及解决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拖延症伴随我很多年了,期间我一直在和它撕扯搏斗。我拖延症主要症状就是: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该做什么,但我偏偏不去做,很难控制自己。我想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这样的问题。我是比较严重的那种,这样以来我的人生就比较艰难。不仅达不到目标,还时常责备自己。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甚至臣服于自己的惰性:不去给自己压力,觉得能做多少做多少,顺其自然。顺其自然的结果就是,正常过生活没问题(为了避免任何压力,压力大了我会崩溃),但是做事完全看心情,抗压能力越来越小,对自己人生的把控力越来越小。最终一生很可能潦潦而终,甚至临终前依旧觉得自己没有力量去做任何改变。

最近我终于有假期来继续探究这个问题,很惊喜地找到了头绪。大家可以了解一下,觉得适用可以以此作参考帮到自己。

我了解到,人是三为一体的组成:灵魂,精神,身体。它们各自有各自的想法和运行法则。所以很经常的,灵魂想达到某个目标,但是精神和身体却视而不见;亦或者身体需要休息,精神却亢奋不已,继续前进,诸如此类,矛盾重重。

而精神也是三为一体的构成:逻辑,直觉,情绪。而我的问题,就出现在情绪上。

我能清醒地了解到,我的逻辑是没有问题的,我能很轻松地安排与策划灵魂的任务,但是情绪一直不对,就执行不了。这个如果简单明了地去讲,就是一个自律的问题,但为什么自律对有些人来说那么难呢?我的结论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不是自己的主人,自己在自己面前毫无权威可言,所以下的命令都可以大方忽视而不去执行。

这应该跟从小的教育和习惯有关。我们从小就学会执行爸爸妈妈的指令,他们让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不让我们做什么我们就不做什么,被奖赏的指标就是一个:听话。所以我们做所有事情的驱动都是源自外部世界。论文拖到最后几天才去写,这可是三个月前就布置下去的,难道你没有办法提前两个月按部就班地进行吗?一定要有老师盯着你说每周上交一部分稿子吗?是的,没有办法提前写,是的,有人盯着我们就会写出来。

是的,我们没有办法指挥自己做事,如果你们不要求我们的话。

这样的人生非常非常地被动。基本上一辈子只能为别人而活,为工作卖命,而且做得也能很不错。因为是别人要求的嘛,对我们来说就有意义,我们怎么都要做到。而自己要求自己就好比置身撒哈拉沙漠一般,没有意义,也没有参照点,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你能看出来这有多艰难了吗?(有些人甚至可能工作都做不了,更严重程度的的放弃自己对生活的主宰)

说了这么多缘由,那到底怎么样才能心想事成,自律不拖延呢?我觉得有以下几点可以参考:

1.要有意识地生活,有意识地做决定,杜绝所有时刻顺其自然的思想。

顺其自然的人生就是最浪费的人生。每天都在重复昨天的想法和选择。而不是创造新的选择和自我。有欲望就要去实现。过得爽快的人都是实现自我的人,他们大胆发愿,哪怕再可笑,再艰难,再难以实现,都去努力达到目标。

副一些摘录:“依照选择而过的生活是一种有意识地去行动的生活。听随机缘而过的生活是一种无意识地去反应的生活。反应无非就是那样——采取你以前有过的行动。当你做出反应,你只是权衡接受到的信息,搜索你的记忆库,寻找相同或近乎相同的经验,然后依照你以前的做法去采取行动。这时发挥作用的是你的精神,而不是你的灵魂。

你的灵魂将会让你搜索它的“记忆”,看看如何才能在此时创造出真正适合你的真实经验。这种经验就是你经常听说的“灵魂搜索”,但你必须超越你的精神才能做得到。

请记住这个道理:灵魂创造,精神反应。

人类最棘手的难题是活在此时此地,别再思前想后!你并没有活在此时之中,而是站到此时之外,对它进行评判。于是你总是做出反应。也就是说,你总是做出从前做过的事情。

如果你清净地来到每个此时,而不是带着关于它的先入之见,你就能够创造出你现在的身份,而非重新表现你从前的身份。

生活是创造的过程,而你在生活中,却把它当成重新表现的过程!

忽略你从前的经验,走进那个时刻。活在此时此地。看看此时你能做些什么来创造你的新身份。”

2.相信自己在任何时候都有改变的力量。

很多时候这看起来很难,特别是在自己特别无力,情绪低落的时候。换一个想法,违背自己的情绪,反抗自己习惯性的势能。几次之后,你会发现自己充满自信与能量。

书籍摘录:“但到目前为止,你就是这样生活的。你不停地改变主意。别忘了,生活是一个不断创造的过程。你每时每刻都在创造你的实在。今天你做的决定,往往不是明天你做的选择。然而这里是所有大师的秘密:不停地选择相同的东西。

反复地选择,直到你的愿望变成你的现实。

有些人需要花几年的时间。有些人需要几个月。其他人需要几个星期。至于那些接近大师境界的人,只需要几天、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而对于大师而言,创造是即时生效的。

如果你看到愿望和经验之间的距离正在缩短,那么你就已经踏上了通往大师境界的道路。”

3.意识到自己还有一个不服管的自己。要驯服TA,让TA为自己做事,而不是把权利轻易丢弃。了解了这个之后,你就会明白,你现在做的不是抱怨自己做不到很多事情,而是努力去驯服另一个“我”。有的放矢,才能达到目的。那些严以自律的人,应该都明白这个道理:自律就是不停地驯服自己。

(注意:驯服自己不是斥责和贬低自己。驯服是以绝对的威严,让另外一个自己诚服,而不是因为自己做不到一些事情,而对自我进行PUA,那样的自律是短暂的,扭曲的,
并且有很强的副作用。所以我建议大家,如果想真正地做到自律,先问一下自己,是不是足够自爱。自律之前一定要先做到自爱。精神也好身体也好,他们是你的战友,不是你的敌人或一个任你辱骂贬低的失败者!!每天都要抱抱自己爱自己!!)

我这两周已经从一个每日躺尸焦虑悲伤的重度拖延患者,变成了一个每日有条不紊按照计划行事的人。心中所想,皆可变成当日所做。我把最重要,最花精力的事情放在了早上做,即便当天完成不了所有,最重要的事情都会被我完成。无论怎样也都是很圆满的一天。

刚开始执行to do的时候,我会发现我的精神会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来让自己不去做事。
它会欺骗你说,当下这个比较重要,你要先做这个。如果我像以往一样,听信它的谗言,去做另外的事,我真的会把我该做的事忘掉,一上午可能就过去了。

所以要驯服自己按照自己理智的方案行事,顺序一定不能变。计划做A一定就要做A,接下来可以再用一些技巧性的方法协助自己完成任务。例如分小步骤行事,移除诱惑等等。驯服自己,让自己精神上,身体上为自己工作绝对是通向绝对自由的第一步!
D
Dreamer

这也要分析,有压力自然就不会拖了

【 在 Dreamer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的大作中提到: 】
: 拖延症伴随我很多年了,期间我一直在和它撕扯搏斗。我拖延症主要症状就是:知道自
: 己想做什么,该做什么,但我偏偏不去做,很难控制自己。我想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这样
: 的问题。我是比较严重的那种,这样以来我的人生就比较艰难。不仅达不到目标,还时
: 常责备自己。
: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甚至臣服于自己的惰性:不去给自己压力,觉得能做多少做多少,
: 顺其自然。顺其自然的结果就是,正常过生活没问题(为了避免任何压力,压力大了我
: 会崩溃),但是做事完全看心情,抗压能力越来越小,对自己人生的把控力越来越小。
: 最终一生很可能潦潦而终,甚至临终前依旧觉得自己没有力量去做任何改变。
: 最近我终于有假期来继续探究这个问题,很惊喜地找到了头绪。大家可以了解一下,觉
: 得适用可以以此作参考帮到自己。
: ...................

D
Dreamer

有拖延症的人压力越大越要拖

【 在 Dreamer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也要分析,有压力自然就不会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