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脑力游戏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人这一世就是个脑力游戏。

亲密关系、朋友、财富、声望、荣誉、甚至健康,一切美好的东西,统统都是脑力足够的奖品。

脑力包括认知、洞察、谋算、专业、知识等等,类同于我们常说的“智慧”。

回到现实,我们想要什么,就一点:有没有足够的脑力拿到自己想要的奖品。

所以这一世,说修行也好,说成长也罢,本质就是淬炼脑力。

读书、行路、拜师、好对手,都是被亘古岁月验证有效的途径,我们个体需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找到适合自己的脑力淬炼方式。

我在人生的各个阶段、各个维度都有决定人生走向的师父,影响最大的就是认知的塑造。

最早的师父是高僧,传我修行法门以及一生修持的正法。

世俗中专业入行的时候,我师父第一句话是:“只相信数据和概率”,事实证明,这么一句话生生拔高了我看世界好几个维度,没多少东西架得住概率和数据分析。

说起在金融圈的存活之道,他说:“要按军事的残酷和名将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活下来”。如今过去十三年,全赖师父在开局就给了生死的压力,而不仅仅是赚点钱,这一行没有中间地带,要么赚,要么亏。

我们平时的探讨和阅读也是围绕军事史、战例还有名将传记进行,我终于明白师父说的那句当时并不以为然的话“活下来”,因为在这个战场上,活下来就会自然胜出。

所以我的对手不是人或公司,而是金钱。

金钱最贴近人性,表现的会嗜血、以及极度理智,这样的对手反向塑造的脑力系统就必然会有耐心、冷静、相信数据、情报第一、风险防控等特质。

这么多年的从业经历,活下来还活的不错,关于对手金钱有几点特别核心的认知:

1、因为金钱最贴近人性,了解金钱是通人性的捷径之一,另外一个是宗教,所以除了
经济、金融的知识,更要掌握政治、社会心理学、历史等知识和工具。

2、长期浸淫于金钱,比如交易员,会被反向塑造成与绝大多数人截然不同的认知结构
,赚钱和做事是两个层面的两码事,赚钱系统中信用、风控和杠杆是三大支柱,人生其实也是一样。

3、商业和金融作为社会运行底层规律的时代,金钱是利益最直观的表现方式。金钱思
维就是关于利益的思考和博弈,而所谓规则制定就是利益的平衡和最大化,只有政治是立足于人性博弈的平衡和妥协艺术,可与之媲美。如今中美之争的本质其实就是政治为主的中国,和金钱为主的美国之间意识的对抗。

小心自己战略资源时间和注意力的投向,投向的选择直接决定了大脑淬炼的场景,导师和对手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