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为了虚荣心而瞎忙,碌碌却无为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人很容易掉到自己给自己设置的陷阱里面去,通常这个陷阱都是由虚荣建造而成的。只要随便给我们一点虚荣,我们就可以像只无头苍蝇一样飞来飞去,明明自己的举动没有任何实质的意义,解决不了任何实际的问题,也许只是想显示给别人:我是个重要人物。

老张是某地区某企业主管领导,他总是在说他的事情太多,他太忙,他的时间太紧张。比如某日,指着台历上的记事,他道:“九点,下面办的一家工厂开张,要去讲几句话,不去又该说不重视了。十点,有个表彰会,要领导去,我跟他们说了,去坐坐,话就不讲了。十一点,下面谈的一个项目签字。倒不是什么大项目,总得有个领导在场呀。中午吃饭还要念祝酒词,词儿倒都有人起草,不然我真没法活了。你看,下午从三点开始,新闻发布、颁奖、授旗、挂牌儿,晚上还要看时装表演,这也是政治嘛。瞧,满满的,天天如此,我算被判了无期徒刑了。”

他确实忙,忙着开几个不痛不痒的会,讲几句不痛不痒的话,转几个不痛不痒的地方,念几篇不痛不痒的文章。可悲的是,忙着这些劳什子的他,还以为正在建立不朽的功勋呢。

中国有句成语叫做“碌碌无为”,这个词可能我们在小学时就用它造过句子,但我真正理解它的意义是在几年前的一个夜晚,当我把疲惫的身躯扔在床上时,脑中忽然闪现出这个词语,不禁浑身激灵一震:碌碌,忙得不可开交,但却是“无为”,太可怕了。

很多时候我们恐怕都没有把什么叫做“忙”真正的定义搞清楚。忙是什么呢?忙应该是
在特定的时间段中朝着特定的目标进行连续不断的努力的生存状态。忙碌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充实,让我们回忆起来觉得自己对得起时间对得起自己,但是如果你只是为了不闲着去忙,只是为了向人表明自己“很重要”而去忙,那么无知的谎言往往就会欺骗你的心灵。忙是不能欺骗和亵渎的。

记得李宗盛曾在一首歌中这样唱:“忙、忙、忙,忙得没有了方向,忙得没有了主张……。”其实,瞎忙的人就像放大一条轨道中身不由己的一个物件,一个被抽打着而转动的陀螺,它陷入这种状态而不清楚自己在干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