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很多焦虑都来自于没有必要的比较,而且我们...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我们明明都知道这些比较是不客观的

同学聚会是peer pressure的放大镜。

参加同学聚会可以排到过年活动最令人喜欢/讨厌的活动TOP3了吧。当年一起经历了小
升初、中考、高考、就业的同窗,时过数十年,如今齐聚一堂。有意思的是,能让所有人都哄堂大笑的,一般是回忆上学时的糗事、吐槽当年的考试和老师;而说起各自的工作和生活,许多话题都是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千人千面。

究竟在焦虑什么?

在上学的时候,唯分数论。评价标准单一。

焦虑的来源是比较。如果说互联网上的年轻有为的故事距离我们仍有一定距离,那么少年时和自己上课传纸条睡觉的同窗,他们的成功却可以瞬间击垮我们参加同学会的精致妆容。

人在比较的时候倾向于用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相比,且一般只能粗暴的比较眼前的状况,忽视背后很多看不到的过程和其他的原因。

有一种幸存者偏差,好像一般混的不好的并不会参加同学会。

墙里开花墙外香。

体制内的看到了996年底的阳光普照奖;996看到了国企的到点下班;打工人看到了创业人的一夜暴富,创业人看到了打工人的稳定现金流;买房了的看到了租房的潇洒活在当下,租房的也想要属于自己的家。

我们会唏嘘当年的状元如今也不过如此,也会惊叹当年平平无奇的透明人如今会成为知名up主。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我们常说不到终点,永远不知道谁是真正的胜者。但可悲的是人生这场比赛,死亡才是终点。活着的每分每秒中,我们都主动或被动的陷入到一场又一场比较中。退一步而言,纵然你讲人生不是比赛,更在乎沿途的风景。但你真的能逃得开别人生活的标尺吗?

但庆幸的是,情绪总归是瞬间的。酒足饭饱,各回各家。不论在老同学面前是被比较到低微在尘埃中,还是被捧到浮云中,一番暗中较量之后还是要回到自己的生活中。远虑还是让人长叹一声,近忧仍旧令人眉头紧锁。

你眼中混的好的,有你想不到的烦恼;同样,你眼中混的差的,有你猜不到的幸福。

个人的努力在时代的变迁面前是如何微不足道。赶上潮流的乘风破浪,逆风前行的被拍在沙滩上。同学会可能是一代人发展的缩影。我们会落入到用个体代表群体的陷阱中。A在互联网大厂中混得好年薪百万,所以我应该进入大厂?B在国企活的轻松自在,所以我也应该考公务员?C嫁了一个富二代每天名媛下午茶周游世界,所以我也应该钓一个
金龟婿?

我们知道比较是没有意义的,但为什么仍执着与在同学会上争奇斗艳。我们究竟想要证明什么?我们都努力在同学面前经营一个人设。优等生想要证明“优秀是一种习惯”,进入职场以后仍然可以如当年般叱咤风云;上学时成绩不如人的,想要证明“学校的分数不能说明一切”,演绎一个逆风翻盘的人生。

没有人的人生是相同的道路。
h
henss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 在 Dreamer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们明明都知道这些比较是不客观的
: 同学聚会是peer pressure的放大镜。
: 参加同学聚会可以排到过年活动最令人喜欢/讨厌的活动TOP3了吧。当年一起经历了小
: 升初、中考、高考、就业的同窗,时过数十年,如今齐聚一堂。有意思的是,能让所有
: 人都哄堂大笑的,一般是回忆上学时的糗事、吐槽当年的考试和老师;而说起各自的工
: 作和生活,许多话题都是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千人千面。
: 究竟在焦虑什么?
: 在上学的时候,唯分数论。评价标准单一。
: 焦虑的来源是比较。如果说互联网上的年轻有为的故事距离我们仍有一定距离,那么少
: 年时和自己上课传纸条睡觉的同窗,他们的成功却可以瞬间击垮我们参加同学会的精致
: ...................

l
laoselang

归根结底是自恨

D
Dreamer

没有比较,上进心哪里来?

都是度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