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的本质是能量争夺战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给一些不会社交(在社交中被动)但深受人际关系烦恼的人一些建议。

社交的本质是能量争夺战。

1.首先自己要不拧巴。

为人际关系烦恼的人,首先他们希望在人机关系中得到认可,这一点他们往往认识不到。

比如我很在乎一个人的态度,在乎别人一句话,其实是因为我在乎这个人,但我会说我怕别人不喜欢我。我思考的角度依然是我,但我其实关心的是别人,我其实是希望得到对方的好感。

而如果在这里面很拧巴,就会提前内耗一部分能量。

如果不想内耗,首先尝试抛开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不寄希望于别人给我回报。

要不不在意别人的想法。

2.不陷入对方的情绪

其实很容易遇到对方说话传达负面情绪,比如说我原生家庭,很多人在这里面容易共情。

我们知道共情肯定很耗费能量。

所以要不糊弄对方,不被对方带走,要不把话题转过去。

不共情是不是狠心冷血。

并不是,共情在这时候并不是一个好办法,因为这是垃圾,如果共情会让垃圾越来越多。

3.有自己的主体

如果你没有自己的主体(我坚持的事情,爱好,观点,想法),很容易被别人带着走。很容易耗费自己的能量。

想通这几件事后,社交就变得像习惯一样,自然而然就去做了。

4.正面情绪单向输出

我们总是会有自己说正能量的时候,被负能量的人杠。无论现实还是网络,有的人会以反驳正能量而彰显自己。

所以输出正能量时,别想着感染带动别人,自管自己开心。若别人尝试用负能量带走你,你只需重复自己的话。

比如:你说最近加班虽然很忙但学到很多东西。你肯定会遇到那种朋友一直说加班狗,
打工社会人,被压榨这种负能量满满的人,这时只管自己输出正面想法,不听负面回应,会在社交中保持精力。

5.事情对错是非比不上情绪充足。

很多人在社交时候会看重事情对错,正义黑白。但我建议别在社交中占这个上风,因为社交本质并不是对错之争,而是能量之争。

如果计较对错是非,你肯定会被别人消耗能量。然而只要你用事实证明自己是对的,别人只会被打脸。

6.离开情绪化的社交网络

我们总被网络上的焦虑贩卖,消费营销洗脑,这一点只需要你离开让你开心或难过的社交媒体。

一旦他们向你输出情绪化的文字,音频,你就得保持距离。

在互联网的时间,你的情绪和能量都是别人赚钱的工具,想要在互联网世界中有存在感,几乎会把自己全部精力搭进去。

7.获得能量需要先释放能量

这个道理很简单,可是很多人很难做到,比如遇到一个人首先会犹豫,会踟蹰,特别是我们喜欢的人。因为过于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行动上跟不上。

但我们要明白,我们想获得喜欢的人的能量。

重要的事说三遍:我们想要获得喜欢的人的能量

我们想要获得喜欢的人能量

理清这个思路,如果明白,想要获得别人的能量首先得付出。

所以一定要去尝试对喜欢的人释放积极的情绪,表达自己的喜欢。

这样不拧巴地活着,人生会打开新的境地。
D
Dreamer

这篇文章很有启发,观点是原创还是来自一本书?

【 在 Dreamer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的大作中提到: 】
: 给一些不会社交(在社交中被动)但深受人际关系烦恼的人一些建议。
: 社交的本质是能量争夺战。
: 1.首先自己要不拧巴。
: 为人际关系烦恼的人,首先他们希望在人机关系中得到认可,这一点他们往往认识不到。
: 比如我很在乎一个人的态度,在乎别人一句话,其实是因为我在乎这个人,但我会说我
: 怕别人不喜欢我。我思考的角度依然是我,但我其实关心的是别人,我其实是希望得到
: 对方的好感。
: 而如果在这里面很拧巴,就会提前内耗一部分能量。
: 如果不想内耗,首先尝试抛开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不寄希望于别人给我回报。
: 要不不在意别人的想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