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没有工作的日本女人,凭什么赚的比丈夫还多?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日本传统的女性在婚后一般都是在家相夫教子做家务,由丈夫在外负责工作赚钱养家。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情况早已有了很大的改变。

从储蓄文化到投资文化

日本经济的大衰退,促使日本家庭主妇的理财行为产生巨大变化。

在1990年代初期,日本资产泡沫破裂,日本经济开始进入“失落的20年”,经济陷入停滞。面对日益衰退的经济形势,国民收入几乎没有任何增长,与此同时物价极速通胀,存款迅速贬值,国家银行提供的利率为零。

面对这种困难的经济状况,特别是在有孩子的家庭中,原本热衷于储蓄的日本民众不愿再存钱。而随着世纪之交全球范围内互联网的兴起,掌握家庭财政大权的日本妇女开始通过互联网了解投资,通过投资货币市场改变家庭的经济状况。


最牛的货币市场散户——渡边太太

传统上负责家庭预算的日本家庭主妇开始征服货币交易市场,“嘿,亲爱的!今天,我已经赚了一千美元。你今天过的好吗?”从2000年代初期开始,日本家庭主妇开始以这样的方式迎接丈夫下班回家。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这样描述她们:“渡边太太,这些无处不在的日本家庭妇女,掌握着一家的财务大权,极为大胆地进行着各种金融投资。于是这些由妇女组成的散户投资者被冠以“渡边太太”的名号。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2007年至2008年全球信贷危机爆发之前,当地居民每天在网上交易的货币市场价值约为91亿美元。在东京交易时段,全球几乎有五分之一的货币对交易!日本银行在2007年正式证明了妇女对这些数字的贡献。

日本主妇的投资之道:货币对套利交易

那么日本主妇是如何通过投资获利的。其实很简单:套利交易。

日本女性投资者时很谨慎,因此大多数人最终都坚持了操作简单而又安稳的套利交易。具体来说是指一些日本家庭主妇拆入低息日元,投资境外高收益品种及货币对投资,套取利差。

她们通过这种简单的投资方法赚取了比丈夫工作更多的经济回报。

对中国女性投资者的启示

中国经济虽然未经历像日本20年长久的衰退,但是经济增速正在趋缓,银行利率也逐渐进入零利率时代,通货膨胀、人口老龄化、房价高企等经济压力使年轻人同样不愿存款,他们将目标转向金融理财领域,期望以此改善家庭生活。

而基于我国男多女少、男女比例巨大失衡以及女性对未来更多感性忧虑的现状,中国女性在家庭财产对外投资时往往占据主导权。

日本“渡边太太们”的投资故事或可给中国女性以启示和鼓励,在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我国也开始出现大量女性投资者进入货币市场交易。

然而,由于我国的货币交易市场还处于比较原始的状态,管控也很难到位,因此如若遇到黑平台及虚假交易商诈骗坑害投资者的案件,可找到正规渠道进行投诉、曝光。
D
Dreamer

流氓货币美元除外,

美联储是全世界最大的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