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写一些有关记忆的散文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我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好,是别人眼里的聪明孩子。其实我觉得自己特别的傻,一直懵懵懂懂,稀里糊涂地过日子。

我出生在农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在那个年代,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但是从记事开始,我绝大多数时间就是那么不悲不喜的,似乎就没有什么特别强烈的愿望,也没有什么特别担忧的事情。我几乎不考虑未来,比如有什么理想,长大后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或许并不是我不愿意去想,而是脑袋空空的我根本就无法想象。我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全力以赴,也不会全神贯注,就象草原上的兔子,时刻警惕地观察着狐狸和老鹰的动向。我不是担心某件具体的事情搞砸了会有什么可怕后果,而是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在哪里,似乎面前的每一条路都不是我想要的。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因此不会轻易做出任何决择,而是随波逐流,在茫然中等待自己的宿命。

我两岁多的时候就开始记事,但我对时间特别不敏感。我会记得很多童年发生的事情,除非能与某些重大事件直接关联,我大概率记不住准确的时间。这其中相差不是一两年,而是可能五六年甚至更长时间。这已远超出一般人的误差。我就这样在迷糊中长大,颇有那么一点“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的味道。

很多记忆中的画面依然清晰,但是画面中的自己却晃晃悠悠的,就像三魂少了一魂。或许现在我仍然没有找到那丢失的部分。

想写一些有关记忆的散文,上面的文字算是一个序言吧。
k
killbill8

不错。这比较独特,可以作为小说的开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