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年味儿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一年一度的年,还有十来天就要来了,家虽然回不去,可心里却时时牵挂着远方的亲人们。

我们是老家河北石家庄地区,全县生产各种室内门,板材,以及所有配套流水生产线,吸收各村的闲散劳动力,村里几乎没闲人,劳有所得嘛!一年忙下来,腊月十二三左右几乎都停工了,因为货运站最晚到十五左右也就不发货了,所以都不能积压货物。

一年的劳碌终于停工了,人人赚的腰包鼓鼓,开始酬备过大年了。赶集购买年货,做各种美食,打扫卫生,新旧更换,拆洗一年的室内装饰,天天也都排上了日程,安排的满满的。

遇上大集,人人都喜笑颜开,大包小包的,忙忙碌碌,买的卖的,处处都是人挤人,水泄不通,车水马龙,到年根儿了都不敢带小孩儿去赶集,生怕把孩子挤丢了,大人有时候还挤的脚都沾不了地。年货真全啊!水果,蔬菜,肉食,米面,衣服,百货,糖果类,日用类,清洁类,哪一个摊位都忙的不可开交。因为做买卖的都知道,年前的集一天真能顶半年的收入,家家都是买买买,恨不得把集搬回家,所以更加热情的招呼着顾客,生怕错过了赚钱的机会,都忙的不亦乐乎。

街上一片红彤彤,大红福字,年画,门神,对联,大红灯笼,许愿灯,年味十足。大人拉着孩子,老公拽着老婆,老头儿老太太步履蹒跚的,颤颤巍巍的,打开自己的包了一层又一层的钱包,买上自己想了大一年的新衣服;小姑娘们三五成群,嘻嘻哈哈,在人群里钻来钻去,买着心仪的小包包和小饰品,小伙子们也穿戴时尚,潇洒的在人群里搜寻喜欢的女孩子,给一个眼神就开心了。

农村人平时都要上班,顾不上摆楞着吃,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可真到过年哪一家也不省细,鸡鸭鱼肉,蛋类,奶类,牛羊肉,海产类,炸肉丸子,炸豆腐,装焖子,灌灌肠,蒸年糕,蒸肉包,豆包,糖包,各类面食,富余的肉类也都腌制妥当,以备不时之需,都准备的很充裕,过年就要好好吃喝享用,还要招待客人,生怕怠慢了客人,怕人家说小家子气,短短才几天,过完年就又开始了一年的劳作。

忙活过年,过了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升天,家家买糖瓜供奉,为的是让灶王爷上天美言,来年一家顺利平安。忙啊忙,盼啊盼,每天都很充实,累也觉得累,终于到了年底,性子急的在腊八二十八九就贴春联,挂福字,张灯结彩,清扫街道,农村人比较讲究,过年了,必须净水泼街泼院子,犄角旮旯所有污物都必须清理干净,一尘不染的来迎接新年的到来。

除夕夜,农村每个大家族都要聚餐,男人们都提着酒菜去,老人,孩子,欢声笑语,喝酒划拳看着春晚,各自讲述一年来的收获和艰辛。等到新年钟声敲响,大家燃起烟花,爆竹,蹦啊跳啊,感受一年的喜庆时刻,笑声满天,最后各自回家陪家人休息。

大年初一,鞭炮声响成一片,天还不亮,儿辈们就幺五喝六的去给长辈们拜年,一跪倒一大片啊!路上成群打伙的,一波一波,络绎不绝,只有在大年初一,外地打工的,上学的,做生意的都才能碰上,互相祝福,互相拜年,欢乐声此起彼伏,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拜完年回家,水也就差不多开了,下饺子了。一年的饺子初一的最好吃,满满的年味儿,喜庆的心情溢于言表,乐呵呵的吃完,男人们包括男孩子就得去坟前祭祖,拜祭祖坟,为故去的祖辈带上初一的饺子,美酒,带上供品,带上花炮,送上一年的祝福,让他们也感受到新年喜乐的气氛。

今年特殊,家肯定回不去了,人在外心在家,我时时牵挂着家里的大事小情,买这个了吗?买那个了吗?总有操不完的心。老公儿子虽然经常视频,可是我真愿意亲力亲为啊,也想帮他们做一点;回忆老家过年的热闹气氛,想念年已花甲的老母亲。年是越来越近了,虽然疫情马上就控制住了,可还是不能返乡,只有眼巴巴的望着家乡的方向,流下几滴思念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