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大多数让我们更有挫折感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不知道你们是否有同样的经历或感受?

在微信群里提议聚会地点或者别的什么倡议,最先跳出来的总是反对的声音。经常弄了几回,聚会的心情都没了。

或者是在论坛里讨论个什么问题,回复里面总是插科打诨或者发牢骚的多,真正有意思的讨论少之又少。

今天突然想通了一点,觉得因为以上问题带来的沮丧和挫折感少了一些。

想通的地方是:我忽略了沉默的大多数。

比方说假设是十个人的微信群,我的提议可能有八个人是赞同的,但是他们不会马上就在群里回复说"我同意,就定这里吧"。会第一时间回复的,恰恰是那少数的两个反对的。

在论坛上发贴或者寻求建议或者讨论话题,大多数人看帖以后可能没什么想法,还有很多有想法也懒得回帖。毕竟回帖是要付出时间成本的。

愿意回帖的可能有100人,其中70以上都是没有太多思考,没有认真组织语言的。如果
能从多数没什么质量的回帖中找到几个有质量的有内容的,就已经值得高兴了,我完全不用因为低质量甚至谩骂吵架的回帖而失望。

以后如果在微信群里提议,我会考虑直接发投票,看看几人赞成几人反对。

如果在论坛上发帖,就忽略那些泼冷水的,毕竟他们也需要放松和发泄。我只关注那些有内容的回帖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