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你就没有错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难道你就没有错”,想说这个,大概又是一种连锁反应,一种借题发挥和 - - “迁
怒于人”,就像我以前在日记里写过的:心情好时,就像晴空万里,一丝云彩都没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像乌云密布,一丝蓝天也看不见。

那个所谓工程,从预备到昨天的外围基本完成,也有那么一段时间了,一开始备料,拉来的水泥沙子白灰啥的都用大的防雨布盖着,正好那两天有风,工人就直接“捡”我地边的砖头来压防雨布,但那些砖头不是自己在那的,是我一块块从别处搬来摆放在那里,每一块砖都有它的作用的,好吧,你用就用吧,最后,有的被抛弃一边,有的埋在了垃圾之下,我昨晚清理的时候又一块块找回来。

开工的时候,防雨布一掀开,就直接压到我的花地里,虽然这个季节没有多少花,但收工的时候你是不是该把它弄回原样呢,我刚移植没几天的一棵变叶木也被三番五次的“欺凌”,难道他们觉得这是野生的植物,不需理它吗。

有一天早上,过来刷墙的妇女,手机的歌声放到最大音量,我说你能关掉你的手机吗,她斜我一眼,无动于衷,我走近一点说:你好,你的手机能关掉吗,或者把音量调小一点,她说我干活无聊听听歌都不行了吗,我说家里有人休息,你这样干扰太大,小声一点不行吗,隔了好一会她才调小了音量,还狠狠的瞪我一眼。

我就想了,在公共空间,到底该自觉的收敛不要有影响他人的举动,还是可以肆意的大声喧哗和玩闹,反正是公共空间嘛,谁都有一份不是吗。

有时候有些事也无所谓对错,你说人家有错,人家也未必认。不过,这世上还真就有不会认错的人,在我过往的生活中,与某人共同生活十几年,不管小的口角还是大的分歧和不愉快,永远都是不了了之的,某人从没有认过一次错,从没有道过一次歉,我就纳闷了,莫非全是我的错。

后来我终于想明白了,是我的错,所以我从错误中走了出来,哈哈,这几天的心里不爽,似乎老旧的事又浮上心头,想到有的人永远都那么自信,觉得自己不会错也不可能错,伤人而不自知,那我们日常所见并算不了什么的、看上去也许不那么合适的事,也就大可不必认真或计较了,爱谁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