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凤凰女遇上孔雀男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北京的一位朋友是独子,生长在北京,算孔雀男吧。在39岁的高龄终于结婚了。他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和他妈妈“斗”。朋友的爸爸是江苏人,母亲是生长在皇城根下的北京人。专科生,经人介绍和大学生的他爸爸结了婚。其实现在的大城市里已经有很多外地来的,有才华的凤凰男女了,但有一些人的思想很奇怪,还是抱着一些老的意识观念不撒手。他妈就是其一。


朋友的爸是国务院部委里的干部。他妈是国企里的干部,是科长级的科员。家里钱并不多,但是福利非常好。重要的是房改前分到了房子。开始妈分到一套一居,爸那时已是处长分到三居。 朋友在山东上大学,和一位济南的女生谈恋爱。妈坚决反对,她最怕
的就是“孔雀”儿子被外地女生“网住”,回不来北京了。

朋友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找到工作,济南女生其实根本就没想网他,也不想黏着他来北京。人家后来找了当地一位的小伙,“比我高,比我帅”,朋友说。那是,山东豪爽大汉举国闻名。这一闹朋友有好几年不谈女朋友,他妈托人介绍他也不见,急的他妈血压经常高。他爸和朋友站一边,但架不住不敢得罪老婆,何况老婆还经常发血压高。(下图某部位的老房子)


一晃近十年,朋友的爸升了局长,他妈没进步。后来北京开始房改。他爸因级别又分了一套4居室,三居室自己交了钱,也没要求退回;他妈资格老,一居也换了二居。这一
下他妈更加怕“外地的”女生把儿子网住了。整天唠叨,“我儿子条件这么好,可不能让那些农村来的给网住。”

奔三张的朋友那时和一位河北农村来的凤凰女恋爱了。女生姿色中上,在北京上大学之后留下工作,比朋友小4岁,关键是特别能干,人诚实又聪明,说话也很得体。坦白说
就论人比朋友棒。但朋友吐槽说,他妈肯定又会说“被网住了”,“凤凰男女也是有层次的,这只是金凤凰, 抓紧”,我当时说。

这回妈也学精了。她开始没说太多,让儿子把姑娘带来家里吃个饭。叫了烤鸭,妈亲自给凤凰女卷饼,边卷边说,你们村里的人可不会弄这个,这是城里人的饮食文化。透着满满的优越。凤凰女以为请吃饭是对方家长的诚意,没想到是鸿门宴。凤凰女走后,妈说了一堆,儿子顶嘴说村里怎么了?人家比我棒,晚进公司,现在和我平级。妈血压高心痛叫了救护车。(朋友家某处房产附近)。


后来朋友还希望能说服母亲,但每次谈到这事,妈就血压高心痛,搞到要叫救护车的地步。半年后凤凰女在公司提升得比朋友职位还高了,儿子回家说,不是人家要网住我,是我想被网住! 妈进了医院。 再一年,凤凰女被提升到香港的公司总部去了。儿子
回家说,妈您放心吧,我安全了。妈这次住院时间比较长。爸在家里说服儿子把凤凰女忘了吧。“你不能改变你妈, 合适的女人还可以再遇到”。

后来朋友又拒绝女朋友的议题相当长时间。一喝酒就说他不理解,为什么他妈为了几套房子,为了早年落户在北京,就有那么高的优越感。觉得人家女孩都是想“网住”他。我也不理解。可能他们那一代人,经过大饥荒,经过之后的贫瘠生活,害怕了吧?怕农村亲戚?我觉得人家女孩那么优秀,能看上他是他的运气呢。
r
roygreat

"为什么他妈为了几套房子,为了早年落户在北京,就有那么高的优越感。"

啃老啃得这么理直气壮?他应该先问问没房子没户口的话女方看得上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