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不能成为圣人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我想象中的圣人:一个老人,住在远离喧嚣都市的乡村,一个小屋子,屋前有一个小池塘,屋后是一座小山,山上是一片竹林,竹林里有一块小小的菜地,还有几只鸡在悠悠寻食,春天已经来临,山上有着挖不完的的笋。老人虽也食人间烟火,却与世无争;他也许几近一无所有,却很满足。

不管怎么样,圣人不是一个凡人。

我的老家在湖南,那里的传统是老大留守在家,因为祖父留下几亩地,所以我的大伯就留守在家,他的几个弟弟,包括我的父亲出去闯荡。后来我大伯的大儿子也遵守传统,留在了老家,虽然已经没有一寸土地了。

去年,第二次回老家,一来去给我父亲扫扫墓,二来也去看看我的堂兄,一个七十几岁的老人,一辈子住在老家,最远去过长沙。

我们一辈子这是第二次见面,有说不完的话,他说的是湖南老家的一些事,以及他这一辈子。令人惊奇的是,当他告诉我以前的事,叙述着一家人一个月如何只靠几块钱生活,描叙着几近饿死的经历时,他是那么的平静,他有时看着我的眼睛,有时看着远方,从他眼睛里,我看不到任何怨恨,我只看到沉思。

我也告诉他一些墨尔本的见闻时,他饶有兴趣地听着,有时还会问我一些问题,但从未露出半点羡慕吃惊的表情,好像我说的只是发生在他们隔壁村庄的一些琐事,在他眼里,墨尔本好像和长沙差不多,只是另一个城市。

当我拿出一盒“奥利奥”,告诉他,这是一盒很好吃的饼干时,我在他脸上看不到那些见过大世面的人才有的欣喜;他只是很真诚的谢了谢,说麻烦我从这么远点地方带了这盒饼干,然后,他把这盒饼干小心翼翼地放好,说是要给孙女吃。

当时,我们坐在他家门前一块空地,屋前有一个小池塘,屋后是一座小山,山上是一片竹林,竹林里有一块小小的菜地,还有几只鸡在悠悠寻食,春天已经来临,山上有着挖不完的笋。堂哥虽也食人间烟火,却与世无争;他也许几近一无所有,却很满足。

看着眼前这一切,我断定,圣人应该就是一个凡人。

我们之所以不能成为圣人,也许是因为我们已经不愿成为一个凡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