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深情读冬日,一季寒凉恰似春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冬天,是个寒凉而又荒芜的季节。快到年底了,早晨的风吹在脸上,有一丝冷的感觉。但这个冷,又夹杂着一种深刻,还有一份孤傲,厚重得让人心疼。
刚刚过去的秋天,让我领略了叶落的豁达,接踵而来的冬天,让我懂得了生命的
禅定。我们的人生,也是蜿蜒曲折,如果只有美好,再多的幸福也会让人觉得平淡乏味。似水流年里,恰是冷热交织的四季,才让我们走向成熟,一路波澜不惊。
走在冬日的原野上,有风呼啸吹过,心头总会生出几分萧瑟。冬天,静谧洁白,
线条简单,像一幅黑白的素描,却蕴含着深奥的生命真谛。四时之中,更没有哪一个时段,能这样把季节的气魄表现得如此不动声色,让淡白留韵。
都说冬天属于长风,属于冷月,属于白雪。可我们这里不一样,没有渊冰厚三尺
,没有素雪覆千里。我们这里的冬天,总是不动声色地来,又若无其事的去。虽然如此,可我们照样能在冬日的萧瑟中,领略到风在吹,云在走,水在流,瞬间与永恒。
我们这里的冬天,虽是有些含蓄与内敛,但远山近水,亭台楼榭,同样也会萧瑟
。偶尔有风从远方吹来,草木也会失去娇艳,用它的素净,还原着生命的本色。
我们这里的冬天,阳光明媚时,也和北方一样,十分柔和可亲。那种软绵绵的亲
昵劲,也是万般柔情;那种纯美的姿态,也会绽放在心里,让你感激涕零。
那日漫步街头,看见风中的草木,照例是一半枯黄,一半青翠。路两旁的香樟树
,默默地从翠绿老到了深绿。而那满树密密麻麻的果子,有些掉到了地上,被风一吹,便有一种独特的气味。我喜欢这些樟树果子,闻着像春天的花蕾,香气袭人。
有的人不喜欢冬天,觉得它带着彻骨的寒意。其实不然,我觉得,你若真正读懂
了冬天,就会感知它薄凉后面的深情。冬天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不是生命的终结,磨难和挫折的背后往往蕴含着更加蓬勃的生机,为我们孕育着万紫千红的春色。
也有人说,即使这样,冬天还是过于简单,太苍白了一些。其实,我们芸芸众生
的底色又何尝不是素净,何尝不是赤条条的。我们走过岁月,途经万千风景,能够在心底真正驻留的并不是繁华似锦,恰恰是一些看似简单朴素的温情。
一直觉得,冬天的纯粹,冬天的不做作,恰如一个冰清玉洁的少女。冬天里,仿
佛每一棵树都可以交心,每一处风景,都可以写入灵魂,都为安静留有一个位置。
站在冬天湛蓝的天宇下,往往会想起那位居于雪域高原上、写下“世间安得双全
法,不负如来不负卿”的绝世男子。这位才华横溢的诗人,被人深深记得的,并不是他高贵的身份,而是他诗中流淌的像雪花一样干净美好的真挚感情。
“如果我们这样在雪中一直走下去,是不是就能走到白头……”那天,偶然看到这样一个句子,一瞬间,心底就扑籁籁的落了一地极轻极白的雪。
年华,既是一场盛大的行走,也是一程程的告别。那天在小区外面,一个老太太
用轮椅推着老伴,两人面带微笑,边走边说着什么。这个画面,让我想到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个名句,让我以一颗感恩之心,看到了人间的美好,感受着不离不弃的美丽。在这个寒凉季节里,我的心顿时柔柔的、暖暖的,总觉得,薄凉处最是多情。
冬天,有些冷,可它让我懂得了温暖的珍贵。随着年岁渐长,越来越迷恋许多干
干净净的东西。比如渴望一场雪,能覆盖所有的灰尘,让被欲望蒙蔽的心,变得清醒而温存;还渴望用善良和阅历累起一座城池,渴望每一个路过的人,都能用真诚来敲门。
其实,每一季节的美好,都会装点我的旅程。冬天在我眼里,就是一幅素淡皆美
的画,用笔简洁,却耐人寻味。流年陌上,我以深情读冬日,总是落雪成诗,淡白留韵。
b
buce

太好的一段文字。请问是原创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