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这些天晚上喝茶,都是一边喝茶一边看《早餐中国》或者《向着宵夜的方向》然后,看着看着,就觉得好饿。就像片尾说的“减肥的事,就先放放吧”好想,恣意的,放肆的,无所顾忌,酣畅淋漓地大吃一顿才过瘾。

那些依照传统的做法,固守着自己的一个小摊,几年甚至几代人如一日的,坚守着。往往能让人产生一种冲动,我也想,开个小吃摊去。好像唯有这样一份最朴实的坚守,最热闹的烟火气,才是生活最有底气的充实,是日子最热气腾腾的源头。

有时候看着看着,忍不住就一阵酸楚:谁还没个故事?那些看起来生意红火,开着并不风光的摊档,有可能曾是拥有大公司的大老板。那些,为了生计,起早贪黑,心疼着父母的辛劳,牵挂着远方的孩子,再硬撑起肩上的重担的中年人,嘴里念叨着:一家人平安健康就好。却让人不禁意间便红了眼眶。

而温暖温馨的场面,是那些夫妻摊档,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亲昵,或嗔怪的表情,或心疼的瞬间,或仰慕的小眼神,或宠溺的小动作,甚至一不小心流露出来的貌离神合,让人捧腹大笑,大笑之后,便会有股暖暖的惬意,这世间,如此美好,这红尘,这般充实,这生活,这般烟火,这一日三餐,才是真正的撒狗粮。

有时候就会生出莫名的勇气,困难怕什么,大不了,咱也开个小吃摊,从头学起,为填饱肚子,过好一日三餐,满满的自豪感。可一见到灶头的熊熊大火,心里便产生了畏惧,基本没呆在厨房的人,见到火,是真的怕啊。

在这一忧一喜,一乐一怕的情绪里,偶尔开怀大笑,偶尔咧嘴傻乐,更多时候,手托下巴,眼含热泪,喉头哽咽,又是酸楚又是温暖又是感伤又是慰藉。我不知道,别人看美食,会不会跟我一样看出五味杂陈来,就好像里面的各种味道,酸甜咸辣香。

或许是“听鸿声似云间过,回首山河已是秋”本是风轻云淡雁无声,却偏偏划过心头一抹痕。年少时,多愁善感是本性;人到中年,却更容易拨动感动那根弦。

入睡前,无意间点开一个视频,一位十七岁的女孩坐在水边,打电话给110:“这个时
候走下水里会不会冷”接线的小姐姐声音轻柔温婉:“当然会冷啊,你穿几件衣服?为什么想要走下水里呢?”女孩哽咽地说了一句:“我想了许久,不知道要不要走下去……”忽然间,我在被窝里忍不住哭出声音,瞬间泪崩。

女孩遇见什么,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她心里的绝望与难过。十七岁,或许并没什么真正过不去的坎,但对于十七岁的人生来说,会放大心里的悲哀与绝望,本就是多愁善感的年纪,可是,对生命还是有眷恋的,人间还是不舍的,尘世里还是有牵挂的人与事,放不下的情与爱,或许是亲情,是爱情,是友情。所以她在努力挣扎,在生与死的边缘徘徊,这时,110小姐姐的温暖温心地话,就是她能抓住的救命稻草。这尘世来自陌
生人的温暖,就是她求生的欲望,是她眼前唯一的光明。

我说不出是为女孩的难过,还是感动于110小姐姐的温暖,只是一想起,便热泪盈眶。
我之所以有点进去看,也是因为知道最后在小姐姐长达几十分钟的开导下,警察找到了女孩的位置,并且成功救下了她。

当小姐姐在电话对女孩说:“我看到你了。”

“你怎么会看到我呢?我没有看见你啊。”女孩疑惑说。

“你当然看不见我,但我会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守护你。”小姐姐说。

这般温暖,这般温馨,人世间最美的话语,不过如此,你能说,你没有热泪盈眶吗?

生活或许真的很难,人生或许真的有不断的坎,但只要有光,只要有暖,只要有来自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的善意,关怀,还有我们内心从来就不曾干涸的爱,真的,困难过后就是美好,迈过一道道坎,我们便不断的成长强大。只要我们不输,就一定会赢。

晚清第一能臣曾国藩,曾经并不受咸丰待见,却在一个奏折中改动了一个字,而让咸丰大为感动,从而改变了对曾国藩的看法。曾国藩并不是天生的能臣,而是如大多数普通人一样的资质,却在一步步的磨难挫折中,靠自己的自律自省坚忍不拔,倔强执着,不服输的劲头慢慢地成长起来。把“屡战屡败”败成“屡败屡战”。屡战屡败是消极的,可屡败屡战是积极的。不服软,不服输,只要打不死,不到最后,始终相信还有机会,还能卷土重来,从新来过,只要你自己不放弃,最终的胜利就肯定属于你。

普通如你我,困难有几多,始终怀希望,会有好结果。

2020已是最后一个月,在这最后一个月的最后十多天里,愿我们都做好辞旧迎新的准备,用一颗希望有爱的心,迎接美好幸福的到来。
l
loneranger14

这篇文章是我2020年整年看到的最好的文字, 撩动心弦,眼泪几次打框,鸡皮疙瘩都
起来了。 你得有多么细腻的内心 才能够感受那么多的点滴。 希望以后能够多看到你
的文字。 是这寒冷冬日的一杯热茶,温暖了手,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