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40万就可以随意数落没有收入的妻子吗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01

俗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一个女人(男人)若是全职在家带娃、做家务,一年到头没有一分钱收入,等待她的将会是怎样的婚姻现状呢!

去年,来自江苏泰兴市的于某和丈夫江某给我们带来了生动一课。

江某30几岁,毕业于名牌大学,在一家外企工作,年薪四十几万,不烟不酒,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唯一的硬伤就是“大男子主义”。

“大男子主义”作祟的江某,多年来一直对当全职太太的妻子于某动不动就发脾气。

家丑不可外扬,对于私底下的数落,于某一次次吞了下去,收拾好心情照旧带娃做家务。直到去年大年初三,她再也抑制不住累积已久的怨怒,终于爆发了。

那一天,因没有及时在酒桌上端茶倒水,她被丈夫当众数落,娘家人拦都拦不住。回家的路上,丈夫一边开车一边继续数落,吧啦吧啦地骂了一个多小时。

回到家,于某想到当天受到的羞辱,又禁不住想到这些年来受到的“语言暴力”,整个人瞬间崩溃了。她给父亲打电话,如实诉说起自己的遭遇。

父亲一听到女儿受到的种种委屈,带着酒劲就风尘仆仆地赶了过来。看到这里,想给这位父亲点个赞,起码女儿在夫家被人欺负时还有个可以依靠的对象。

有的女人,对于娘家人而言,一旦结婚就真的是“泼出去的水”,娘家人认为有福她享有罪她受,一切都是她的命和造化。当女儿受到欺负时,娘家人形同虚设,只要女儿没被暴打一顿,他们就不会站出来护着女儿一星半点的。

所以,于某很幸运的是有一个“为自己撑腰”的好父亲。

02

于某请爸爸来的初衷是劝服江某,为自己多年来当家庭主妇所付出的辛劳和所受到的“语言暴力”讨一个说法。

奈何,于爸爸迎来的却是女婿的暴怒和一顿揍打,鼻子都被打破了。

娘家人本来就为女儿鸣不平,加上又被女婿揍了一顿,这还了得?他们二话不说就报了警。民警接警后赶到现场,给江某发出了《家庭暴力告诫书》。

据悉,江某已经跟岳父赔礼道歉,而妻子也已经原谅了他。

于某及其家人的做法,以及江某后来的态度,令我不禁想起了曾经在某自媒体平台上看到过的一个故事。

一个妻子被打后,并没有选择忍气吞声,而是找来一伙人把有暴力倾向的丈夫狠狠地揍了一顿。

这种“以暴制暴”的结局就是:丈夫以后再也没有对妻子动过手,两个人相安无事地一起生活了好多年。

至于为何没有离婚,答案不得而知。不过凭借女主的勇气和胆量,如果婚姻实在过不下去的话,这个婚应该是离得起的。

之所以没有离婚,大抵对于这段婚姻还是有所留恋的,比如说对方的颜值,比如说对方的财富,比如说对方的才华…

很多人的婚姻,都像张爱玲对于生命的描述一样,“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

尽管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最终还是因为种种原因维系了下去。

03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不知道江某以后是否还会犯“大男子主义”的弊病,对妻子动不动就火冒三丈。

但真心想对于某说:孩子可以送进学校了,还是尽量找份工作吧,哪怕一个月挣两千块钱也OK啦。经济上处处依靠别人,想要不看别人脸色,的的确确是一件很难办到的事情。

通过多年以来的观察,我身边也就遇见过一个老公年薪百万,依然对长期一分钱不挣的老婆疼爱有加的。

他是我们老家的一个亲戚。今年四十几岁,自己开厂子,一年挣几百万。去年回老家探亲,还给当家庭主妇的老婆买了一辆价值过百万的豪车。

可你是否知道,亲戚是一个何等孝顺、重情义的人啊。

当年,她母亲患乳腺癌的时候,他几乎用尽全部积蓄给母亲去治病,并最终把母亲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二十多年了,老人家依然活得很光鲜、很快乐。

而他的老婆,当年在他没车没房,彩礼几乎少到忽略不计的条件下嫁给了他,婚后又在婆婆患乳腺癌的时候,支持老公拿出积蓄给老人家治病。

所以,亲戚发达后依然对老婆恩爱有加,他们的家庭无论贫穷还是富裕,多年以来一直都是和和美美的。

他们的婚姻令我想起《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安和贺秀莲。一个踏实上进,一个贤惠能干,贫穷时相濡以沫互相打气,富裕后不离不弃,照样好好过日子。

04

当然,这样的例子是很少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如果能够遇见,那绝对是“三生有幸”的好事儿。

日常生活中,往往都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收入的那一个拥有着更多的话语权。而没有收入那一个则很难拥有安全感,自尊心也很难得到充分的尊重。

有人说的很对,想要婚后有尊严有底气地活着,要么娘家有钱,要么自己有钱。

当然,有些人对于尊严看得并不是那么重要,在家当全职太太期间被老公和婆婆奚落后,尽管也会生气,但她们过惯了逆来顺受的日子,最终还是没有出去挣钱,用明晃晃的票子堵住他们羞辱自己的嘴巴。

针对于这种情况,就不做讨论了,丝毫没有意义。

如果没有遇到那种绝世好男人,还想要有尊严地、漂漂亮亮地生活着,不妨找份工作或者干点小生意吧。

不要说看孩子、做家务就是莫大的功劳,你看看身边,有多少职场女性不是既要上班挣钱,回到家又要买菜做饭拖地板,还要给孩子辅导作业的。

05

写这篇文章,找素材的时候,在网上看到许多精彩的评论。

“女人有两条路,要么流汗,要么流泪,都是自己选择的,没什么好评论的。”

“也怪女的,为什么这么没尊严呢,你如何不工作,就是自己家呆着,你看你爸妈会不会数落你。我虽然是女的,但我觉得自己不赚钱,问别人要钱,腰杆子肯定不挺,遇到好的男人是运气,遇不到也只能怪自己。”

“虽说自古以来都是男人养老婆孩子,但女人有自己的事业和收入总是好的。夫妻俩感情再好,总有拌嘴的时候,牙齿跟舌头还难免“打架”呢。自食其力,总比嗟来之食强。”

“我要是年薪40万,老婆一分钱不挣,我也看不上她,随便找个保姆一个月3000块,干得头头是道,成天就知道臭美攀比的老婆,我也不会爱。女人应该有自己的事业或有让男人另眼看待的本领,才能不被嫌弃。”

“女人在什么时候也不应丢掉自己的事业和自尊,男人若老老实实的,女人可以相濡以沫,如若不然一定要有能力换个比他好的,女人可以不换老公,但不能丢掉换老公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