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过激的快感所俘获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那些带有很高反社会人格倾向的博主为什么会被拥护呢?再准确一点,那些展示自身的残忍、恶毒、冷血无情,以及蔑视人类约定俗成的道德情感和基本伦理的人为什么会有拥护者呢?

不单单是因为那些拥护者也与博主一样反社会人格倾向较高。也因为很多人在生活中感到了无助感,失控感,但自己却不能也不愿承受这种失控和无助,必须将它转移到他人身上去。很多人不擅长应对敌意环境,但非常擅长制造他人的敌意环境。

当他们制造敌意的时候,这带来了一种虚假的自尊——我能让一个人痛苦难受,甚至如在地狱,那么我就是有权力的,有掌控力的,我是强者。

为了逃避直面自己的无助和失控,他们会不断刺痛他人,不断从他人的痛中找自己虚幻的自尊。

不过旁人也不要因此被他们抱团放箭给吓到,这样的人心中不会有真正的友谊,他们此刻抱在一起,是为了给自己的敌意找合理化的理由,证明自己正确。但一个以给他人带来敌意和痛苦为武器的人,实际上他自己也在深渊之中,无法相信任何人。

流行的关于真相的迷思,往往都试图告诉你,真相是黑暗的,一切爱和美都可疑,善良都是虚假的,利用或伤害才是真实的。告诉你这些的人,这些或许是他人生的真相。但不一定是你的。爱、善意、美,不会让一个人变得脆弱,变得容易受伤害,实际上开阔和灵活更是灵魂的养料。仇恨、敌意、虚假也不会让人变强大,其实它们正是你越来越脆弱和无助的原因。虚假的自尊不是自尊,不论你说服了多少网络上的粉丝,也还是要亲自去过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