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伪精致”,回归“真生活”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高级酒店拼团、顶级下午茶拼单、奢侈品共享……近日,关于上海名媛群的新闻可谓是让人大开眼界。对于此类“伪精致”的行为,网友们众说纷纭,各有各的道理,有人认为这些“伪名媛”动机不纯,存在金钱诈骗可能,应当批判抵制,也有人认为她们花自己的钱体验做名媛的感觉又不犯法,不需要干涉指责。而在议论之后,值得警惕的是“伪精致”对于个人乃至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因此应当及时剖析此类现象,避免影响扩散。
 “伪精致”是个人虚荣心作祟的产物。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最初是为了让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感受,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朋友圈成了一个攀比的秀场,从别人晒出的幸福生活中,许多人找到了自己期望中的活法,即使那样的生活成本自己承受不起,也依然要追求。正是这种攀比、虚荣的心理孕育出了“名媛群”,通过互帮互助,每个想要获得精致生活的女孩或是男孩都得以短暂地体会坐拥荣华富贵的感觉,感受被他人羡慕的目光。但是虚假的富贵终究是海市蜃楼,沉迷其中只会迷失自我,因此我们自身应当警惕“伪精致”的骗局,认清朋友圈的作用,生活不只有虚拟的网络世界,还有现实的柴米油盐,正视自我,回归以“精致”为目标,努力奋斗的真实生活要远比当下假装“精致”踏实得多。
 “伪精致”是消费主义诱导的结果。从“双十一”、“双十二”到女王节、年货节,电商促销活动基本已从一年一度变为一月一次。与此同时,不少商家为了拉动消费,将商品标签化,比如“小资生活必备”、“精致女孩都在用”等等,通过营销宣传让消费者误以为拥有这件商品就进入了憧憬的阶层。而事实上,这些都是消费主义的骗局,通过编织美梦诱导大众消费,暗示人们金钱可以带来想要的一切。长此以往,社会风气便会被拜金主义污染,形成金钱至上的氛围,对于年轻一代观念的养成极为不利。因此有关部门应当及时规范商业宣传的要求,严惩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的行为,保障真善美的社会风气的形成。
 “伪精致”的产生有内因也有外因,只有各方意识到问题的所在与严重性,及时采取行动遏制与改变,才能打破虚假的伪装,给予真实的自我成长空间,从而形成坦荡和谐的美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