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独立思考真的很重要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01

前些日子,表姐相亲遇到了一个不错的对象,就在大家都认为有戏时,表姐摇头否决了——

男生没有自己的想法跟见解,跟他讨论什么,只会沉默,或者想半天来一句“嗯”“随便”,实在太无趣。

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说话没有内涵,只能给人留下“无趣”的印象,对别人来说也就没有任何吸引力。

事实上,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很多人一旦遇见自己不太熟悉的事物,就容易默不作声。

当被别人问到有什么想法时,经常张口结舌,不知如何回答;

开会讨论,面对别人询问的眼神时,思来想去,最后只能说“我没意见”。

但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沉默只会让你错失机会。只有把握时机,不管什么话题,都能迅速抓住重点,并立刻提出个人见解,别人才会觉得你是一个“有想法的人”。

02

锻炼思考能力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读书。

读书可以提高素养,为你的话题提供论据支持。并且,书读得越多,你的耐力就越好,持续思考的能力也越强。

读书,可以读经典书籍,也可以读畅销书。

经典书籍结构扎实,具有深度,能够锻炼长时间思考的耐力。

相对而言,畅销书往往比较通俗易懂,所引用的案例或涉及的话题是比较新的,易于快速获取信息。另外,畅销书很多人都读过,能迅速拉近你和他人的距离,对于创造独特的小话题也比较有优势。

03

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每天一睁眼,就无时无刻不被信息的洪流淹没。

想要不随波逐流,失去自我,就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

如果放弃独立思考,成为没有思想的傀儡,也终将失去生活的乐趣。

“每个真正独立思考的人,在精神领域内全然是位君主。”

一个独立思考的人,也许不一定是最厉害的那个,但他一定是有魅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