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系列电影和纪录片讨论下《The Social Dilemma》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里面有些分析,非常深刻。

1,假新闻的传播速度比真新闻快六倍,而有意misinformation加上社交媒体时代Feed
、推荐等算法,又强化、极化民众认知。行为和政治、文化观点极端化,对立化倾向越来越严重。

我个人认为:片中这个情况在目前的特殊时期尤其突出:后全球化时代的孤立主义的抬头,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你越喜欢什么内容,就越推荐你更多的,一切以让你多看多在线为主,强化并极化你的认同或者反对),美国大选年的纷争激烈,还有疫情下人和人之间的无奈隔离。这几大因素,让2020年非常不同一般。

片中两个例子:

a,现在青少年尤其是teeager女孩的自残自杀率,在社交媒体兴起后,飙升。点赞得到远超过日常生活中得到的认同赞美的同时(额外的快感),被过度羞辱、被cyber
bully导致的过度低沉和自我否定定。

b,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彼此看法的对立极化的同时,对各自党派身份的划分的极化。

片中一位资深IT界大人物说:这种失控如果不得到纠正,美国将面临的是:civil war

2,现在社交媒体对用户个人信息的挖掘,对用户的信息饲喂,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
manipulate的程度,正在重新塑造人的行为模式,正在主导和控制人、尤其是青少年的生活和情感情绪。

片中一个例子很好,以前的玩具自行车,只是个tool,it只是在一旁安静的等候你的使用,甚至以前的游戏也是。但现在的社交媒体,现在的游戏,是在不停的主动的勾引、挑逗你的成瘾性。现在的一个青少年或者成人的自控,是和显示器后成千上万的数据、软件工程师,各常青藤博士毕业的心理学家、人类行为学家等等作斗争,单个的人面对如此强大的服务器系统和如此强大的团队的胜算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这种危害性,片中的IT社交媒体和游戏界的资深人士就直接承认,自己是不允许自己的小孩用手机的,不允许他们上社交媒体的。否则成瘾性太大,很容易控制不住儿童的心理等发展。

3,其实我个人早就对社交媒体的一些做法有非常深恶痛绝的体验和声讨!

早在2012年,facebook IPO 迎来大发展的时代,我信箱被狂轰滥炸后,一时气愤开了
facebook 账号,也发了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个贴:

我真是他妈的逼上facebook啊,这facebook简直就是搞IT界的大传销!宗教界的大邪教啊!一天到晚的这个那个找个机会就轰炸你信箱啊,你还不能爆发,it都是用你朋友的名义轰炸里. Zuckberg,干你!

很多人都在说AI时代,机器人时代,其实我早就说过,未来的机器人,不只是越来越像我们人类的仿生机器人的诞生,而且更要指出的是:我们人类自己正越来越变成被大数据操控、被信息feed,被影响、被规范、被manipulate下的肉身机器人!

什么是AI时代最商业成功的product?不是什么可以上天入地的产品!只需要看看镜子
就知道了:We are the product
D
Dreamer

现在老大快teenage了,唯一的social media就是和各种朋友的chat group,就这样还
drama不断。唉,人性啊